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6 09:05:52 被阅览数:8663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的要求,我校将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编成本报告。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包括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91日到2017831日止。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学院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切实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推进校务主动公开,进一步回应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关切,深化校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加强督查落实,提升信息公开效果,不断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定期通过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会议,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

(二)建章立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学院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信息公开指南,对照清单内容和高职院校实际,重新梳理、丰富信息公开目录清单,不断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料,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以做促学,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学院充分利用例会、学习会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本年度,着重开展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工作和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以做促学,以查促改,教育培训各部门教职员工关注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教育实效。

(四)点面结合,健全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高等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有关要求,借助信息公开的渠道和途径,完善信息公开的项目内容,同时加大重点领域和重大活动的公开程度。通过学院网站,及时发布各类人事信息,实现了人事任免、干部选拔、岗位竞聘、职称评聘等工作全过程的公开。同时将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在学院制定重要规章制度和文件过程中,通过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征求、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提高了决策过程的透明度。

一年来,在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高等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我校充分利用网站、办公系统、新闻媒体、校报、学生手册、宣传栏、LED屏、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将各类信息主动公开,并接受监督。

1. 通过信息公开网站的10余个大类分门别类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学院要闻、系部动态、校园公告、招标公告、招生信息、就业信息等内容。

2. 2016-2017学年度,我院共印发院报4期。

3. 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等会议,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形成会议纪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定期召开全校教职工情况通报会,通报学院信息公开情况;利用召开政工干部会议的机会,及时将学院的重大措施决策和发生的重大事情向全校学生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我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要公开以下几项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学院简介;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重要事务。包括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招生就业。包括学院招生、考试与录取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学院专业设置,专业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等。

4.学生管理。包括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5.人事管理。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评优评先等。

6.财务、资产管理。“三公”经费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及执行情况等;学院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学院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7.教学科研。包括教改立项、资助情况;教学成果评审条件、评审程序和结果;科研申报、立项和成果评审情况;学术委员会相关情况。

8.干部管理。包括干部(教师)任免、交流、奖惩;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结果。

.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0.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学院信息公开的公办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和通信地址,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同时结合今年开展的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评价。目前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比较满意。

五、学院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没有发生学院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院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平台有待改进和完善,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对此,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层次和公开责任,不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拓宽学院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对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严格审核,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针对学院在部门人员的变动和调整的问题,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多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1030

上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