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31 10:16:17 被阅览数:7604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要求,根据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91日至2018831日。现结合工作实际,将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公开事项,拓展公开途径,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推进了学院依法治校进程,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完善公开工作机制

学院始终加强信息公开顶层设计,严格按照《办法》和《清单》要求,充分发挥高校现代民主与法治精神对社会的引领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学生会主席共同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学院在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等会议上认真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归口管理、良性互动和运转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深入推进清单落实

学校严格对照《清单》要求,逐一核对,全面梳理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查缺补漏,并将教育部要求主动公开的《清单》各事项,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与具体公开内容,负责落实业务范围内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确保在本部门网站定期或动态更新信息的同时要在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同步发布;同时,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院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查,要求各单位对照《清单》逐项做好自查和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加强网站、报刊等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全方位公开学院信息。

(三)加强公开保密审查

学院在严格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对各单位开展网络安全保密检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公开保密两不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形式

学校网站。学院通过官方网站www.fjmzw.com,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fjmzw.com/,各二级单位网站、学院广播电台、微信等。等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及时发布“学院新闻”“教学科研”,信息公开受理、最新公开信息、监督投诉受理、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等各类公开事项。还通过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等形式不断拓展公开渠道。2017-2018学年,学院网站公开各类新闻约285条、通知公告约149条、OA办公系统约200条、学院文件75份、校报(12期)、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微信等(约300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与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网址http://zs.fjmzw.com/。

一招生工作公开方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普招录取工作的公正公开。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及时主动公开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结果及咨询申诉渠道在内的招生讯息,深入实施“阳光工程”,自觉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20172018学年度未发现一起违规招生现象,招生人数和生源质量保持平稳发展。

二就业工作公开方面。加强就业工作管理,严格把控用人单位的资质,及时将用人单位的性质、岗位、薪酬福利、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向毕业生公示。建立校内就业监督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认真核查毕业生就业数据信息,及时对举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处理,确保就业数据的真实性,将就业工作置于阳光底下,实现公平、公正、公开。20172018学年度举办校园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共60余场,与26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联系,为毕业生提供6800多个就业岗位, 构建了长效的人才供给模式,创新招聘会形式。2017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100%,就业对口率85.87%,平均薪酬为3350.97元,对工作整体满意度为85.51%,对学院工作整体满意度为88.04%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一是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通过多样化渠道做好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学院办公楼、一卡通中心设立由省物价局制作的收费公示牌,财务科办公室常年张贴主管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注明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告知有关收费内容和资助措施。新生入学报到时,在收费现场明示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布监督投诉电话,让学生、家长以及社会了解学院的收费情况,自觉接受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监督。

二是做好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拟定《2017年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决算说明》和《2018年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预算说明》,并公布在我院信息公开网财务工作专栏,方便社会、全校师生了解、监督学院财务工作。

3.人事师资信息

一是做好人事招聘工作的公开。20172018学年度年招聘研究生5人(已入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3人,均在市公务员局网站和学院网站上公布公示;二是实施职称评审和职称评聘工作公开。要求材料在各系部等基层单位公示,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三是实施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公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中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4.  组织建设和干部工作公开

一是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动议、民主推荐、酝酿、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等程序,纪委全过程参与监督,保证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和纪律性。二是抓好党员发展公开工作。

5. 学生奖、助、贷管理公开

一是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公开。20172018学年度我院共有509名同学获得346.574万元的生源地贷款。二是加强勤工助学工作公开。修订校内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完善、维护校内勤工助学信息平台。三是做好各项奖助金评定发放公开。20172018学年度年共发放国家助学金880人次,总金额218.245万元;学院奖学金65.31万元;各类奖励金718人次,总金额31.21万元。

6. 资产基建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落实设备采购和资产处置工作的公开。二是做好基建工作的信息公开。20172018学年度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共123项,已完成120项,3项暂缓实施,预算投资:366.7万元,通过校内招投标完成的项目(预算3-30万元),共7,共计投资60万元, 其他通过校内市场询价实施或施工库邀请招标的零星修缮项目(预算3万元以下)110个,总投资额265.7万元。每项估算价格超过3万元的招标项目均按程序在市招投标中心网站或学院网站主页公告栏上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公开了受理的相关信息。本学年学校收到0例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也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有效地将学校可公开的信息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同时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中收到的非信息公开事项均进行了妥善处理和反馈。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仍存在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在今后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学习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工作部署,落实对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同时引导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开放公布信息公开数据资源,更加明晰学院及二级单位在落实清单信息公开方面的职责和标准,用制度的规范性促使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开主渠道。要积极发挥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主渠道作用,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认真梳理,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公开信息。同时,建立起信息公开网站与学校各有关单位网站的更新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同步更新,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查阅。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人员配备力度,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工作,利用工作会议等场合,主动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工作要求以及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真正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031

上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