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201801
生成日期: 2018-03-29   发布机构: 党政办
内容概述/关键字: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   备注/文号: 湄职院〔2018〕10号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
公开时间:2018-03-29 点击:6472次

 

 

 

 

 

 

湄职院〔201810

 

 

关于印发《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处室、系(部)、中专校、上塘校区:

经研究,现将《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

 

附件: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3月29

 

 

 

 

 

 


附件: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教育工委的悉心指导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系列文件精神,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以二轮评估整改和创建省级示范校为抓手,加强内涵品质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基本保障水平,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校园治理逐步优化

1、优化顶层设计,理清办学思路。从服务地方经济和学院自身发展的实际出发,不断探索高职办学规律特点,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来校讲学等方式,认真学习、研究、讨论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厘清办学思路,提出了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学生发展”办学理念,明晰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培养职业精神与技术技能高度融合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学方向,确定了“立足莆田,面向福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身心健康,品行优秀,技术精湛,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创新素养的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确定了“坚持内涵质量发展、特色创新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亲地方产业、创行业特色、树职教品牌’的示范性现代高职院校的办学思路和“深度对接莆田产业发展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工科做强、工艺做精、工商做优、医学做特’”的专业定位。

2、强化管理服务,提升治校水平。围绕示范校创建、二轮评估整改、新校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教学、学生、校园文化等管理服务改进与提高。2017年,学院以优异成绩入选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高校候选名单,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校;先后被授予莆田市“二类平安单位”,省、市“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省第三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全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莆田市“无偿献血特别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蔡襄纪念园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入选第五批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传统文化讲座、学生献血等活动受到《福建日报》、《省教育厅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

二、产教融合成效明显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按照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思路,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进一步发力,取得5个方面突破:

1、厦门布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个亿,与学院合作成立,含11个专业的混合所有制大数据职教集团,启动“双主体”办学,该项目已通过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办公会议,明确允许职教集团设立独立财政账号,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实行独立公司法人管理,在混合制办学机制体制上获得创新;2、福建九点职教集团深入推进,珠宝加工专业入选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深圳市卫国教育有限公司投资671万元,与学院合作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五轴加工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基地,实行“产学研一体”模式;4、福建华峰实业有限公司与学院合办纺织与鞋服类专业,充分利用企业资金、设备和德国、台湾人才优质资源,实行“升级版订单培养”和二元制模式,项目已签约;5、与福建南日集团签订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正在进一步洽谈合作内容。2017年,还新增省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个;省“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4个;省第二批中高职衔接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开发项目1个,集团化办学、二元制、现代学徒制等试点项目比2016年增加6项。

三、数字校园实现突破

依托莆田工艺特色产业,联合32家企业、12位国家工艺大师,共同推进“民族传统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建设,服务辐射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发展。2017年,获评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并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入选全国“第三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获得“福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推进信息化教学建设,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超星尔雅等专家来校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2017年,获省职业院校信息教学大赛高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赛项二等奖1项,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类)1项,“可溯源疫苗安全系统”项目获国家省市共10项大奖,开发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微课项目26项。

四、专业建设统筹推进

围绕美丽莆田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规划的需求,按照“专业链服务产业链、专业群对接职业岗位群”思路,建立健全专业服务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新增5个专业,撤销2个专业,停招8个专业,集中资源,重点建设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珠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建筑室内设计、软件技术、物流管理、护理等8个品牌(特色)专业,着重打造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4个重点专业群,带动培育财经商贸、化工能源、建筑技术等3个优势专业群2017年,智能制造、医疗健康2个专业群获评省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2个专业获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立项

五、教学改革持续深入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全面落实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成功承办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天下杯”逆向建模创新设计与制造项目和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2项赛事,强化实践技能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2017年,顺利通过二轮教学评估整改回访,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成绩稳步提升,获得国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3项;中专各项比赛进入前10名,4名教师参加信息化大赛获奖,卫校、技校也取得较好成绩。《行业企业为主导的珠宝玉石人才“二元”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组建形式与途径》课题入选2016-2017年度福建省职业教育重点课题汇编;《市场营销实务》课程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和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立项建设;建成了创新创业专门课程群(6 门),开发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2门并完成课程标准的制定,建设校企特色课程12门、特色教材12部,10个专业开展课证融通课程改革。

六、实训条件日臻完善

加大实训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院内实训基地建设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拓展院外实训基地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教学实训条件得到较大提升。2017年,新建1个产、学、研、训、赛、考一体的传统雕刻技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8个重点专业均建成了理实一体的技能教室;实训装备总值达5878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1690元,分别比上一年度增加1890元。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明显。2017年,创新创业园被评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师生共获得了创新创业类比赛奖项省级17项、市级6项,其中,获得省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金奖、银奖、最具投资价值奖各1项,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1项,奖金10万元。

七、师资队伍持续改善

紧扣提升教学质量的要求,加大内部人才培养和高层次先进人才引进力度,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开展教师在线进修合作,修订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量化考核制度,探索开发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2017年,组织教学与管理两个团队共96人赴上海同济大学培训,完成两批71人的教师企业实践考核,引进高层次先进人才和行业专家9名,6名教师成为全国、省专业委员会委员,2名教师被评为莆田技能大师,选派国内访问学者2名,选派6名优秀教师参加闽台师资联合培训班,聘请16位企业高师到校授课。

八、社会服务不断增强

面向莆田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城乡一体化等重大社会需求,搭建校地、校企、校行、校校、校军5类合作平台,建立了3个员工培训中心,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办学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2017年,开展各类培训和考试考务工作20000余人次,总收入达到386.96万元。其中,社会培训达到11278人次,非学历继续教育1021人;开展精准扶贫农民工、残疾人电商培训,开设8个专业、32个班次,培训 2569人;师生面向社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社会生活教育活动15次,参与人数近500人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鉴定6517人次;承担各类考试7222人次;技术服务项目达到17个,增加8个;码垛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被福建省高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确认为第二批建设项目,被教育厅评为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培训基地。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学院办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也还存在诸多不足。如,内涵建设成效不明显,学院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离省内示范性院校距离还很大;学院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依然存在;招生形势一直比较严峻,全省生源锐减,校与校之间生源竞争日趋激烈,不利的区位在生源竞争中处于劣势;办学特色还不够鲜明,集团化办学、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信息化教学建设等成绩经验还没转化为发展优势,等等。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创建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既定事项,以新的姿态、新的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8年3月2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