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PT00714-002
生成日期: 2011-07-12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备注/文号: 湄职院委[2011] 8号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公开时间:2011-07-12 点击:8981次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学院党委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全国、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突出重点抓党建,关注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开展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迎接党建工作考评和争创省级文明学校为重点,以提升领导干部和党员能力素质为主线,以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落实高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围绕中心,深化改革,努力推动学院实现跨越发展
1、统筹谋划学院改革发展。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加强发展战略研究,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和学院实际,科学制定学院2011—2015年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把握办学方向,明确办学思路,更新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模式,突出特点优势,使学院的专业设置更趋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更适应海西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为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2、加大学院改革发展步伐。以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契机,着力在提升学院发展内涵,扩大发展外延上下功夫。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体制,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教研教改和科研工作力度,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职业教育特点。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点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着力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深化校企合作和对台合作,创新合作形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办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招生就业工作“量”与“质”双丰收。落实完善校园建设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按时序做好学生公寓、校安工程等项目建设和其他基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
二、突出效果,重在提升,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着力加强领导干部理论、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打造理论素养高、党性意识强、具有较高科学管理能力和依法治校能力的党政领导班子。
4、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学院《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改革创新学习方法,激发学习热情,着力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与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把学习当作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学用结合,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
5、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宗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今后的奋斗目标和重大部署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结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按照“九个一”系列活动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纪念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人心,坚定信心。
6、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两课主渠道作用,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方法改革,抓好“两课”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和校园舆论的有效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改革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途径,强化实践教育环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积极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提高教育效果。加大对辅导员的教育、培训、培养和使用力度,着力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构建学生全面覆盖,精细化辅导的工作网络。
7、切实做好校园宣传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大事,结合传统纪念日、重大节日等,开展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统一认识,鼓舞斗志,为推动学院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抓好院报、宣传栏、广播电台、校园网等媒介建设,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校园宣传格局。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重点做好信息报送和媒体宣传等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形象,扩大学院影响力。
三、夯实基础,服务发展,着力提高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8、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深入开展“教书育人先锋岗”、“科研攻关创新岗”、“管理服务示范岗”等活动,推进党团、党群共建,以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广大师生创先争优。突出“六大领域”创先争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争优创先。抓好点评评议整改落实工作,按照三级量化考核要求,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量化考核。结合建党9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9、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开好民主生活会,促进党政班子团结和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保障师生党员民主权利。进一步扩大党务公开,推进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在党内进行民主讨论,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意见,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为广大党员参与决定学院和党内事务创造条件。
10、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党管干部,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进一步配齐配强中层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坚持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勤政廉政。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制度,规范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在全面掌握干部德才表现的同时,突出对干部学习力与执行力的考核,着力提高工作效能。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1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我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学院贯彻落实意见。以迎接党建工作考评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程序,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理顺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学习研究“168”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探索学院贯彻实施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抓中心议教学的能力,明确各项议事规则、程序,进一步加强系(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抓好党支部立项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整体水平。
12、推进党员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学院《2011-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积极改进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发展程序,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传帮带,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探索顶岗实习学生党员管理有效途径。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福建省高等学校党校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党校作用,做好党员轮训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四、加强引导,突出特点,着力抓好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13、做好迎接省级“文明学校”评估工作。积极开展创建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活动,做好迎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坚持评建结合,着力在提升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上下功夫,把思想引导与行为规范有机结合,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并加大对师生文明行为和校园环境的检查督导力度,使“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师生自觉行为,共建文明、有序、整洁的校园。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14、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促使教师立足岗位、奉献教育,以良好的教风促进良好的学风,以深厚的师德修养引领学生。要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着力营造严谨求实、潜心治学的学术氛围,切实净化学术风气。要大力宣传各类优秀教师典型,做好教师节纪念活动,注重培育身边典型,以崇高的精神鼓舞人、塑造人、激励人,形成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
15、努力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按照全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活动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党在我心中”歌咏活动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党在我心中”歌咏活动,充分展现广大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大校园特色文化研究探索力度,根据育人目标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需要,融合蔡襄文化、妈祖文化等,着力打造叫得响、拿得出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深入开展服务海西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活动,丰富学生社会阅历。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的管理,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社团活动,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搭建平台。丰富校园文化载体,建设校园网络文化,开展贴近实际、师生喜闻乐见的网上主题活动。
五、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16、深入抓好廉洁教育。认真贯彻《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廉政准则》和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为重点,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观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以优良的党风促校风带学风。突出教育重点,创新教育形式,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育效果,完善廉政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17、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基建、物资采购制度、招生考试制度、职称评聘制度、校企合作制度等,努力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以贯彻学习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完善各项反腐倡廉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1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院党委行政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对与学院民生有关的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用优良的政风行风带校风促学风。继续严格执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对基建项目、新教师招聘、干部选拔任用、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工作实行全程监督,不断推进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加强招生、财务、教育收费、基建、物资采购、校安工程、学生奖助学金政策落实情况等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继续规范校务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切实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结合学院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考核工作。
19、强化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严格执行信访有关制度着力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严肃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增强办案实效,按照“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思路,严格执行“一案两报告”制度,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预防为主,联防联动,努力建设平安稳定校园
20、贯彻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校园稳维有关制度,做好校园安全稳定月研判、季度排查工作,抓好重大活动及各敏感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认真执行思想分析会制度,重视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加强大学生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健全完善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广大师生应急反应能力。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2011年安全稳定综治工作责任书和计生责任书,形成层层负责任、事事有落实的安全稳定隐患防范体系。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畅通信息上报渠道,确保校园信息及时上报。
21、努力建设平安稳定校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和校园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勤制度,建立台账。开展经常性的治安防范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不出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监管,确保校园网络安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不断完善消防设施。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保卫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构筑校园安全隐患监控网,着力构建平安校园。进一步加大安全稳定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师生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师生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严防各种错误思潮对校园的渗透和影响。加强对师生的安全预防教育,不定期开展安全、卫生知识教育专题讲座,使师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灾、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预防灾害、传染病、食物中毒、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
七、以人为本,构建桥梁,切实抓好群团组织建设。
22、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突出师生主体地位,及时为困难师生排忧解难,为师生多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着力改善民生,尊重爱护教师,想方设法解决教职工反映突出的住房与交通问题,切实改善教师学习和生活条件,创造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23、做好团组织工作。重视做好团组织工作,加强团组织建设,优化团组织工作环境。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探索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途径,做好团员推优工作,打造一支思想过硬的青年后备军。加强学生干部伍建设,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学生参与自主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建设、文明督察、创新创业教育、科技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骨干作用。
24、强化教代会工会作用。筹备召开好一届三次双代会,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参政议政渠道,不断拓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多爱护关心教职工,不断提升学院凝聚力,为创建和谐校园作出贡献。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体生活,提高教职工队伍活力。
25、切实做好统战工作。坚持和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不断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积极调动高、中级知识分子党派成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协助民主党派抓好思想、组织建设,为民主党派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和特长提供便利。
26、充分发挥关工委、退教协作用。认真落实离退休政策,充分发挥退休协会作用,主动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真正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关心重视关工委工作,发挥好老同志在德育和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辅导作用,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积极吸纳退休老同志参与教学督导,严格落实教师、课后指导、向学院建言献策等,促进学院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