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2011年学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索引号: PT00714-2011-001
生成日期: 2011-07-14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关于2011年学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备注/文号: 湄职院委[2011]22号
关于2011年学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公开时间:2011-07-14 点击:9445次

湄职院委[2011]22

 

关于2011年学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

责任分解的意见               

 

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第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九次全会、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和2011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经院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将2011年学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请各牵头单位会同协办单位按照分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向院纪委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一、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加强对学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1、严明党的纪律,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2、加强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院党委行政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确保党委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3、加强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宣传教育,全院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从教各项规定,要规范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在企业或学术团体兼职行为,着力解决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4、加强大专学生国家奖助学金评比发放和中专学校资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要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大专生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的办法、程序;同时要把湄职校助学金管理和免学费工作作为重点,加强学籍管理,严肃查处虚报、滞留、冒领等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等违规行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牵头单位:财务科;协办单位:学工处、纪检监察审计室、湄职校)

5、加强中专学校校安工程施工质量专项督查。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验收结算等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要突出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两个重点,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确保校安项目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廉政安全。(牵头单位:湄职校;协办单位:后勤管理处、纪检监察审计室)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反腐倡廉领导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责任考核、监督检查、责任报告、责任追究制度。(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2、将反腐倡廉建设列入学院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学院各项工作,召开一次全院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一次学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院惩防体系建设;学院党委、行政主要领导与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签订《2011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责任书》。(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党委工作部)

3、对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及其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把检查考核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牵头单位:学院纪委;协办单位: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审计室)

(三)加强对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1加强招生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严格执行高校录取工作规程,加强对招生工作各环节的检查监督。(牵头单位:招生就业处;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

2、加强对在学院举行的各级各类考试的监督检查,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考风考纪工作。(牵头单位:教务处和成教部按工作职责分别牵头落实;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

3加强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制度,规范预算、决算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专项资金审批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巩固“小金库”专项清理成果。逐步建立以使用过程和价值管理为重点的资产使用管理制度。 (由财务科和后勤管理处按工作职责分别落实)

4、后勤管理部门要不断完善符合学院实际的后勤管理模式,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落实到为师生服务的每一项后勤管理中,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5、加强基建和修缮工程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福建省高等学校基本建设管理监督实施意见》和《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监督实施意见》等基建有关规范性文件,细化基建管理工作规程,明确基本建设相关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和招投标、工程监理等制度规定,确保学院各项工程建设健康有序进行。(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财务科

6、加强物资采购管理和监督。按照规定应实施公开招标的,必须公开招标,做到公开透明,阳光采购。(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和教务处按工作职责分别牵头;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财务科

7、加强职称评审管理和监督。建立科学完善的职称评审制度,严把材料审查关,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公示、申报材料审核等流程,确保职称评审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进行。(牵头单位:人事处;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8、加强对干部组织人事工作的监督,对拟提拔的科级干部要事先征求学院纪委意见,把好选人用人关。(牵头单位:党委工作部;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

(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行风建设,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1、加对学院各级领导干部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落实和完善院领导民主生活会制度,院领导每年至少参加 2 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党委工作部)

2、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落实和保障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责任和批评、建议、检举的权利。(牵头单位:学院纪委;协办单位: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审计室、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

3、进一步深化校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工作机制,编制公开目录,明确操作规程,上报公开信息。拓展公开渠道,促进群众和教职工参与校务公开的良性互动。(牵头单位:办公室;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由湄职校办公室牵头落实)

4、加强效能建设,加大效能监察力度,促进岗位责任制等效能制度的落实,特别是要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树立学院职能部门和机关干部良好形象。(牵头单位:人事处;协办单位: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

5、继续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做好自查自纠、民主评议、选题评议、整改提高等工作,以优良的行风政风促校风带学风,营造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行评工作由湄职校负责落实

6、加大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制定《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积极营造实事求是、潜心钻研、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人事处)

7、巩固规范教育收费成果。不准乱收费,继续保持查处乱收费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财务科、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8、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要按照上级有关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的规定和要求,严格界定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范围,严禁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不得统一组织学生参加保险、代收保险费,禁止代办收取手续费。(牵头单位:财务科;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教务处、学工处、后勤管理处、保卫科、湄职校

9、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牵头单位:学院工会;协办单位:各系、部、湄职校)

(五)、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从教、党的作风、法律纪律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牵头单位:党委工作部;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人事处、各党总支、党支部)

2、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安排两次以上反腐倡廉教育专题学习,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要建立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牵头单位:党委工作部;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3、加强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廉洁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继续教育计划,列入学院党校团校培训教程。(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人事处、团委)

4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院教职员工观看警示录像等警示教育片和通报有关典型案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不断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廉洁从政、从教的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人事处)

5、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提醒机制。通过民主评议、干部考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检查、信访举报等渠道获得领导干部不良行为信息后,认真进行筛选和梳理分类,并形成文字材料及时呈报分管领导。对个性的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对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

6、加强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学院省级精神文明学校创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力开展以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员工廉洁从教、广大青年学生廉洁修身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协办单位: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湄职校)

7、在学院开设廉政教育课,并列入学生的选修课程。(牵头单位:教务处;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六)依法依纪查办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

1、坚持依纪依法办案。认真做好信访举报与案件查办工作,做到有访必受、有案必查。严格履行办案程序,严格办案纪律,严格区分违纪和违法界限,正确把握政策和策略,综合运用法律、纪律、行政和经济处罚、组织处理等方式和手段,实现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

2、充分发挥查处案件的综合效应。坚持和完善“一案两报告”制度,深入剖析案件暴露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办案治本功能。 (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

(七)、全面履行职责,加强队伍建设

1、全面执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六大项工作。(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各党总支、党支部)

2、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配足配齐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加强全院纪检监察干部、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职责。(牵头单位:院纪委;协办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室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各牵头单位、协办单位要在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抓好学院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工作。

(二)确保任务落实。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要针对2010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积极探索,重在建设、推动和落实工作。学院各牵头单位要履行主抓职责,搞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推动所牵头任务的落实。各协办单位要主动配合,支持牵头单位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通报情况,提出意见,齐心协力完成所承担的协办任务。

(三)加强检查考核。学院通过专项检查、督促自查、日常工作调研以及专题汇报会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各牵头单位每半年要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年终要进行总结,并向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提交工作报告。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要对各牵头单位、各协办单位的工作绩效在年底或来年初进行考评考核,并进行测评,把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业绩评定、提拔任用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0一一年五月五日

 

 

 

 

 

主题词:廉政  建设   责任  分解  意见 

  送:省纪委一室、省委教育纪工委、市纪委、监察局、市委教育工委、院领导、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存档(2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1年5月5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