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0 09:31:35 被阅览数:6853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将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编成本报告。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包括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91日到2019831日止。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院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切实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推进校务主动公开,进一步回应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关切,深化校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加强督查落实,提升信息公开效果,不断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

  (二)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化“被动”为“主动”,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对照《清单》要求,逐一对照检查,将《清单》落实推向深入,确保不打折扣。通过校网站群,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招生、财务、招标采购、干部任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展公开渠道,优化方式方法

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展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方式方法,努力为师生提供便利。同时,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各类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

(四)加强涉密审查,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保密的审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防止不当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的同时,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我校充分利用网站、办公系统、新闻媒体、校报、学生手册、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将各类信息主动公开,并接受监督。

学院通过官方网站www.fjmzw.com,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fjmzw.com/,各二级单位网站、学院广播电台、微信等。等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及时发布“学院新闻”“教学科研”,信息公开受理、最新公开信息、监督投诉受理、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等各类公开事项。还通过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等形式不断拓展公开渠道。2018学年度,学院网站公开各类新闻约255条、通知公告约129条、OA办公系统约120条、学院文件55份、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微信等(约400条)。通过栏目内容的不断更新和丰富,及时通报关涉广大师生利益的重大事项,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对校情校务的知情权、监督权等权利。学校通过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年度工作会议、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层干部会议以及各类座谈会、意见征求会议等形式,通报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要公开以下几项内容: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学校的机构设置;学校现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学校整体工作;学校的统计数据。

2)重大改革与决策情况。包括学校的发展规划;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及内部管理体制等重大改革;学校重要会议做出的决策。

3)教学管理情况。包括专业设置、建设及调整情况;学生培养;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成果申报及评审结果; 实验室管理;教辅情况。

4)科研管理情况。包括科研课题(项目)的立项、申报、评审、执行、验收及评估情况;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推广开发、科研奖励的申报、推荐及获奖情况等。

5)学生工作情况。包括各类学生的招生情况;学生奖惩助贷情况;大学生应征入伍情况;推优入党情况;学生就业创业情况。

6)人事与人才工作情况。包括定岗定编和聘任情况;教职工人力资源管理情况;师资情况;教师表彰;人才工作。

7)财务管理情况。包括财务预决算;教育收费;财务审计;公共性科研经费管理;经费管理;受捐赠情况。

8)资产管理情况。包括国有资产管理、物资采购、住房补贴发放、管理;校办产业经营与管理。

9)基本建设与维修情况。包括重大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的方案、招投标、工程验收、审计结果等。

10)后勤管理情况。包括师生餐饮管理、学生公寓管理、运输服务管理、物业管理等后勤保障情况。

11)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包括国际合作办学、科研情况;教师、学生出国交流项目;学校国际化工作情况等。

12)校园安全情况。包括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校园治安、周边环境治理情况。

13)医疗卫生情况。包括医疗改革情况、疾病防控信息、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14)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包括教职工捐赠财物使用及管理情况、工会会费收支及管理情况;教代会情况。

15)依据规定应该公开的其他事项。

以上信息在各部门网页及时发布,针对全校师生关心的人事、评优、职称评聘、招生、采购、基建等事项,及时在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取得了较大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评议结果为满意。 

五、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2018年学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2019学年,学院校务公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学习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工作部署,落实对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同时引导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开放公布信息公开数据资源,更加明晰学院及二级单位在落实清单信息公开方面的职责和标准,用制度的规范性促使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开主渠道。积极发挥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主渠道作用,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认真梳理,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公开信息。同时,建立起信息公开网站与学校各有关单位网站的更新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同步更新,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查阅。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人员配备力度,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工作,利用工作会议等场合,主动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工作要求以及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真正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公开链接

1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概况

http://mzwu.edu.cn/StaticView-5-11.html

机构设置

http://mzwu.edu.cn/Department-39.html

专业情况:

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师资队伍:

http://rsc.mzwu.edu.cn/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章程:

http://xxgk.mzwu.edu.cn/Xxgk/List-51-63.html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校内印发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相关制度校内印发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xxgk.mzwu.edu.cn/Xxgk/List-51-54.html

相关制度校内印发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mzwu.edu.cn/InfoList-148.html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无研究生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无研究生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无研究生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无研究生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xxgk.mzwu.edu.cn/Xxgk/List-37-38.html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xxgk.mzwu.edu.cn/Xxgk/List-37-38.html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xxgk.mzwu.edu.cn/Xxgk/List-37-38.html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xxgk.mzwu.edu.cn/Xxgk/List-37-38.html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xxgk.mzwu.edu.cn/Xxgk/List-37-39.html

 

4

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通过纸质版宣传栏公式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rsc.mzwu.edu.cn/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dzb.mzwu.edu.cn/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由学校纪委、人事处负责处理,不公开

5

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无本科生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专业设置: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校内发文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校内发文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www.fjmzw.com/Department-67.html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jwc.mzwu.edu.cn/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gc.mzwu.edu.cn/ /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gc.mzwu.edu.cn/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xgc.mzwu.edu.cn/

7

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xgc.mzwu.edu.cn/

41)学术规范制度

校内发文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由学校纪委负责

http://jcc.mzwu.edu.cn/

8

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

其他(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bwk.mzwu.edu.cn/

 

 

 

上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