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4 10:41:24 被阅览数:9812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主要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明电[2014]63号)及《莆田市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院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院务信息办理情况、院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院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栏目中查阅或下载(http://xxgk.fjmzw.com/)。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枫亭蔡襄北街1999号;邮编:351254;电话: 7692626;传真:7692626;电子邮箱:mzybgs@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院根据《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咨询工作开展顺利

(一)形成稳定信息公开制度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布置,通报文件精神、开展学习培训,并对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做到中心工作与信息工作共同推进。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多次组织各部处、学院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广大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形成信息公开的稳定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各部处、学院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实行问责机制。三是进一步细化了信息公开目录专栏,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研究制订了学校《大学章程》、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教学委员会章程、学校学位委员会章程等相关制度。

(二)聚焦师生关注重点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学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校院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改革、绩效工资改革、推进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加大了包括学科发展、人事管理、人事招聘、财务管理、招生工作、科研管理、学生管理、基本建设、后勤管理等师生重点关注方面内容的公开力度,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序推进了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校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有效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发挥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等作用,在学校主页及时发布学院要闻、通知公告、招标信息等各类信息,方便师生和公众知晓学校工作。公布了信息公开受理和监督投诉受理的单位、联系方式便于师生来电来访;学校各二级单位也及时更新网上公告栏、公开栏等。学校正在建设以“信息门户”为窗口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不断提高以办公自动化为核心的管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我校还推行实体校长信箱、网上校长信箱、纪委举报信箱,进行线上、线下并行受理,健全了信息通道,以及建立完善校园各路段、教室、食堂的电子屏信息公开体系,对师生关注的讲座、宣讲会、时事新闻等信息进行滚动播出。同时,根据社会公众对高校信息需求特点,我校采取多种措施主动推送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对招生等公众需求量大的工作,我校主动做好信息推送服务,开放多种渠道发布信息,通过举办招生专场宣讲会、设立专门的电话、网络咨询通道,专人接待来访咨询,参加广播电台、电视台专场互动咨询等举措推送招生信息,使公众方便快捷地获得所需求的信息。

(四)做好信息公开的督查和保密审查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受理,本学年未收到相关投诉。在严格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院务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院通过校园网、院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信息184条,涵盖财务、人事、招投标、学生工作、组织工作等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及时公布了《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4秋季收费院长公告》、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各项子规划、招聘信息、职称评聘信息、机构设置及人员调整名单、各类招投标、干部考核以及与师生员工利益关系密切等方面的信息,切实把信息公开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原则落实到学院管理的全过程。

三、依申请公开院务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为了推进我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我校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由于今年我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有形成备案。

四、院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出现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因院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校以实际的举措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环节。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加强,相关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跟上,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主动性不强、工作进展还不平衡。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加强。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机制体制建设,确保公开信息的规范性、一致性、权威性;二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落实细化方案,明确清单各项事项的公开时间、责任机构与责任人;三是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人员配备,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各单位的作用,确保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四是在学校事务决策中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工会、团委、教代会、学生会等机构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建立重要信息通报机制和重要会议列席制度,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共同推动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五是由学校两办、纪委牵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与督办。

七、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184

486

其中:1.主动公开修信息数

184

486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3.网上申请数

0

0

   4.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2015年1月8日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上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