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30 15:01:40 被阅览数:10064

本报告主要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  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的文件要求,我校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写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院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院务信息办理情况、院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院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我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文件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文件各项要求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

     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后,学院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在原院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学院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事务;各系部、处室,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学院办公室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学院实施院系二级管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共性工作,考核项目之一,每学年对二级单位进行检查考核,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目标,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由学院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丰富公开形式

     学院将对外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校园网及时进行了改版,增设了部分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学院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学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重点围绕教学工作、党政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等活动主动发布信息,信息化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此外,学院还将院长信箱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校园网上公开,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反馈。

    (三) 加强信息公开培训

     自《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以来,学院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和研讨会,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精神和要求,并组织有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具体工作进行研讨和培训,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每学期初举办各部门信息员进行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列入每学年继续教育培训内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我院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学院网站公开各类新闻约150条、通知公告约149条、OA办公系统约200条、学院文件89份、校报(12期)、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等(约200条)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

     1. 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 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

     3. 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 学院招生、考试与录取、学费宿费收缴等相关规定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出国出境、职称评聘、人事招聘、评先评优、基建采购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学院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员工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和及时答复、解答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一些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二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党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六、附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栏目中查阅或下载(http://xxgk.fjmzw.com/)。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枫亭蔡襄北街1999号;邮编:351254;电话: 7692626;传真:7692626;电子邮箱:mzybgs@126.com)。

上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