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生成日期: 2017-01-06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内容概述/关键字: 总结与计划   备注/文号:
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计划
公开时间:2017-01-06 点击:7142次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学院认真领会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精神,切实贯彻落实省、市支持高职院校办学系列文件要求,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以二轮评估为契机,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抓手,持续加强基本建设,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保障水平,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呈现出良性的发展态势。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办学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张并重的发展战略,推动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学院。高度重视迎评促建工作,坚持把二轮人才培养评估视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加快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难得机遇,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抓紧抓实抓好,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年10月,学院接受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时,获得专家一致肯定和好评,认为学院办学特色明显,办学水平较高,28项指标取得“24项A”的优异成绩。湄职校作为全省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也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注重招生工作,2016年,大专招生人数1668人,五年专招生人数533人,中专招生人数581人,生源保持平稳发展。积极拓宽就业渠道,2016年,毕业生1641人,就业率达到97%以上,建成建筑面积为3203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住创业项目20个,年产值200多万,就业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整合优化全市职业教育资源配置。2016年,福建省莆田卫生学校、莆田市高级技工学校成建制并入学院,学院大中专办学规模达10000多人,办学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

二、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加强教学常规建设,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定期开展院系两级教学检查,强化教学督导和教学评价反馈作用,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开展示范课活动,举办信息化教学、说课程、说专业比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围绕莆田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专业设置,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2016年,成功申报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技术、药品监督管理等3个新专业。按照项目化教学的要求,加大教改课改力度,建设6门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新编校本教材1本。加大实践教学建设,围绕“教学做研一体化”的要求,加大实训投入力度,全年共投入建设资金1450多万。推行“两证一奖”教学模式,举办莆田市首届“校企合作”技能大赛、学院技能节及各类技能竞赛,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屡获嘉奖。2016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1项;参加全国高校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以华东赛区决赛一等奖的成绩入围总决选,并获全国创意组三等奖;参加福建省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大赛,获金奖、银奖、最佳投资奖及最佳指导老师奖各1项。福建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我院积分排名在全省55所高职院校中名列第9位。中专学生技能竞赛总成绩全省排名第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外聘内培的人才政策,不断提升师资整体素质。2016年,出台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新招聘教师19名,选派访问学者2名,选派8名教师赴台研习交流,选送99名教师下企业实践,聘请企事业单位高技能兼职教师26名,1名教师被评为莆田市先进教师。

三、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深化。坚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格为抓手,主动对接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主动服务产业行业企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2016年,与华峰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厦门布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佳彩有限公司等2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加大对现代学徒制、集团化办学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力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明显。2016年,同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组建的湄职院医疗职教集团,和与莆田市寿山石雕协会组建的福建九点职教集团,分别入选省首批多元投资主体职教集团A类和B类培育项目,全省仅5个;与三棵树涂料公司合作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和莆田市寿山石雕行业协会合作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被列为省首批“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与莆田市寿山石雕协会合办的上塘珠宝玉石学院,成为福建教育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典型,在2016年全省职教大会上获得省领导充分肯定。发挥高职示范和引领作用,联合市内中等职业学校组建职业院校联盟,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2016年,学院被省教育厅列为福建省首批职教联盟5所龙头校之一。

四、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坚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莆田产业建设、行业提升、企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一是智力服务经济需求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注重提高教师的科研创新、科技开发能力。2016年,学院教职工发表论文150余篇,科研经费到款12多万,获得市级以上科研立项21个,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6项,科技成果转化3项,为各级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研究报告4份,完成其他社会服务20项;码垛机器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确定为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批培育项目。二是培训推进产业升级坚持产教融合互动,主动适应莆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发挥学院专业、课程、师资等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培训、技能鉴定、学历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残疾人电商培训等社会服务。2016年,开展各类社会服务考务达11690人次,实现培训收入120多万,受到教育部网站、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开展自学考试、继续教育、专本衔接等学历提升教育,在校生达1055人,形成了多专业、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是文化引领社会发展发挥高校区域社会文化建设引领作用,主动融入美丽莆田建设行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莆田妈祖文化春秋祭奠、赛事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建设、义务植树、照顾鳏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义务献血等全市重大公共活动,努力回馈社会,彰显社会贡献力。

五、办学育人环境持续改善。按照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文明校建设标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校园建设水平。一是推进新校区加快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新校区决策部署,学院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推进校区整体搬迁工作,主动对接湄洲湾控股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等市直部门和涵江区,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截至目前,新校区东区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一期启动区3幢教学实训楼,已完成1#实训楼主体工程砌筑,2#实训楼完成二层梁板钢筋绑扎,1#教学楼地下桩基工程。涵江区征迁指挥部已完成东校区约900亩建设用地果树、土地及房屋丈量造册等工作,正在签约发放征迁补偿款。二期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社稳、节能、环评等前期工作,建筑方案正在报批。二是推进旧校区必要改造。围绕办学基本需要,适度对校园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改造,改善校园环境,整合办学资源,优化办学条件,提升校园形象2016年,为了迎接教学评估需要和广大师生的意愿,加强对现有建筑室前屋后改造,推进南校门、建筑工艺实训室、医学院实训楼改造、塑胶篮球场、实训教学楼粉刷、围墙修缮及创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校园建设品位,优化美化育人环境。

六、学生服务管理持续优化。坚持“以生为本”办学理念,把服务学生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突出服务管理能力建设。加大学生社区硬件建设力度,创新社区服务机制,举办社区辅导员沙龙、服务之星等活动,社区建设受到福建日报等多家报社报道。做好档案建设与管理,提高档案服务师生水平。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和关工委老同志等思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奖助贷”工作,着力解决好学生顺利成长问题。2016年,帮助450名学生免息贷款缴费,提供 20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发放奖助学金321.9万;学院关工委被评为“省五好先进集体”。突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妈祖文化等地方文化进校园,着重开展创业教育、户外素质拓展、校园艺术节等活动,丰富师生文化课余活动。2016年,《1000000+点击量是怎样炼成》荣获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三走赢未来”户外挑战赛,荣获总决赛优秀奖和高校组织奖,是福建省高校唯一一所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参加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1金、3银、3铜、2优秀的成绩。突出文明平安校园建设。狠抓师生日常文明行为养成,强化精神文明督导,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升校园文明建设水平。2016年,省十三届文明学校初评估专家组对我院精神文明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控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2016年,学院被莆田市评为“二平安单位”。

七、党的全面建设持续加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为学院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注重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发挥党员在发展改革中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召开党建现场会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和党员发展工作,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2016年,1个党组织被莆田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党员分别被省教育工委、莆田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做好群团组织工作,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作用,关心教职工生活,增强教职工队伍活力和凝聚力。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内部监督审计,强化对财务、基建、人事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廉政安全。2016年,共审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4项,送审金额62多万元,核减金额8.4万元,不但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而且也从源头上有效扼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学院改革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学院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教学质量建设也需进一步加强;特色办学中的一些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等等。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既定事项,以新的姿态、新的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附件2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职业教育方针,围绕创建省级示范性院校和建设新校区的奋斗目标,以二轮评估整改为抓手,主动对接莆田绿色产业发展,持续解放思想,持续谋划发展,持续强化内涵品质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效益,打造品牌效应,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建设新福建和美丽莆田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突出示范校创建,树立品牌形象。要紧紧围绕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奋斗目标,对照《福建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评审标准》,查找差距和问题,对标看齐,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整改创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加大科研课改力度,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干部队伍建设步伐,提高师资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争创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以示范校品牌提升校园形象,引领和助推学院发展。

二、突出二轮评估整改,提升内涵质量。要认真梳理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结合学院实际,突出重点,把握难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改工作。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学思想,提升对现代高职教育的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高职教育理念;要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充分发挥质控中心的作用,全面落实教学质量诊断制度,强化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进专业课程改革,强化实训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实现省级技能竞赛提挡竞位;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改善队伍结构,引进台湾等地先进人才,加大“双师”教师比例,培养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要重视科研工作,努力创造条件提升教育科研能力。

三、突出办学品牌带动,打造特色校园。要强化品牌带动意识,认真总结过去几年上塘珠宝玉石学院、复茂集团、华昌珠宝学院等单位现代学徒制办学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挖掘成功的亮点,强化内涵提升,力争将学院列入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探索实践,建立健全集团化办学投入和运行管理机制,力争将福建九点职教集团、莆田医疗职教集团建成为全国100示范性职教集团。加大对上塘珠宝玉石学院、普天医学院等单位的支持力度,着力破解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改革发展中政策、资金、人才等难题瓶颈,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坚持按照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思路,紧扣《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提出的“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的战略规划,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提高学院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能力,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效融合,提升学院对莆田发展的社会贡献力。

四、突出新校区建设,打造美丽校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校区整体搬迁的决策,负起业主职责,集中精力,全力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和涵江区政府,做好规划、拆迁、建设等工作,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持续推进二期项目前期报批手续工作,对接市财政局落实项目二期资金拼盘,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征迁工作,为新校区一、二期全面动工建设打下基础。全面启动新校区一、二期建设工程,在确保质量基础上,倒排工序,加快推进整体工程施工、单体建设等工作,力争在2018年下半年实现整体搬迁。围绕办学基本需求,继续推进现有校区基础设施修缮和设备采购等工作,抓好在建项目扫尾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提升校园形象。

五、突出民生民意导向,打造和谐校园。要坚持以教师为主体办学思路,把教职工切身利益摆在重要位置,深化人事管理机制改革,及时做好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相关工作,增加教职工人均收入,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要围绕民需,服务民生,完善后勤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改进教职工住宿条件、餐饮卫生、健康体检、子女读书、文化娱乐等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及归属感。要坚持以生为本,把学生的需求当作工作落脚点和出发点,持续推进学生社区物业服务模式改革,及时为学生生活排忧解难,打造智能化、即时化,便利化的社区,营造贴心社区文化。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持续推进妈祖文化进校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文明督导,发挥道德讲堂的作用,争创省第十三届文明学校。要加强综治安全平安建设,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投入力度,做好经常性师生安全教育,构建网络安全信息化体系,持续深化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完善档案管理,推进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为师生提供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

六、突出党的全面建设,打造健康校园。要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员教职工思想理论素质。要加快干部选拔使用步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实行干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务人员,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党员岗位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工作的指导带动作用,做好党建带团建、工建、关建工作,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学院凝聚力,激活教职工活力。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肃纪正风,规范权力运行,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