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印发《2010年度学院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索引号: PT00714-003
生成日期: 2011-07-12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关于印发《2010年度学院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备注/文号: 湄职院 [2011]1号
关于印发《2010年度学院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公开时间:2011-07-12 点击:10393次

湄职院 [2011]1

 

 

关于印发《2010年度学院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学院各单位:

现将《2010年度学院行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总结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总结经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紧紧围绕2011年学院工作重点,谋划好2011年度各项工作。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1223

 

主题词:行政    工作总结     印发     通知                                   

  送:市教育局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1年2月23      

2010年学院行政工作总结

 

2010年是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收官年,也是学院 “教学质量年”, 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坚持“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探索高职教育发展新路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强化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动以教学为中心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学院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办学效益明显提升。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工作扎实推进

1、加强教学制度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明显。修订《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院精品课程和精品专业建设和奖励办法》、《学院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奖励有关规定》,制定了《学院教学成果评选和奖励办法》、《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建设和奖励办法》、《教学名师评选的奖励办法》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教学工作。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参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并取得成果的单位及个人的奖励力度,有效激发师生参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热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本年度,学院申报省级精品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教学改革综合项目1项,已通过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专业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我院省级精品课程总数量上升至7门,省级精品专业总数量上升至2个,省级教学名师总数量上升至2个。

2规范教学管理秩序,良好学风逐步形成坚持每周一次的教学例会,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坚持学生信息员制度,通过教学教育质量研讨会和收集学生信息员信息反馈表,及时了解教学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提高教学质量和加强教学管理的有效方法。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在期初、期中、期末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和学生评教活动;认真组织教学例会,及时形成了教学例会纪要,并通过校园网、简讯等形式及时传达教学信息。注重整顿考风考纪,学院组织以院领导为巡视组长的巡视组,对期末考试过程进行监督;学院纪检部门全面介入毕业生补考的全过程,有效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促进学风的好转,一年来共组织1600多人次学生参加闽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1000多名考生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1101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596名学生参加全国高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

3加强实训基地管理,学生技能训练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完成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工作,继续投入添置工商管理、电工电子实训基地的实训设备,改善专业实训条件。在已建的工程技术实训中心的基础上,注重内部管理,形成了以专业实训基地为核心的实训教学运行机制,提高实训基地运行能力和管理水平,按照企业生产管理要求,营造实训基地的职业文化氛围,在组织学生实践技能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文化素养;论证建设机械工程实训基地的二期建设工程,重点完善机械金工实训车间;建设电子生产线模拟实训室,增强实训基地的生产性要素;重点建设工艺美术系艺术设计实训室、家具设计实训室。成功申报了省级财政支持的应用化工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通过了省教育厅对该项目的立项考察。通过加大实训基地的建设力度,加强实践教学,开展第六届技能节活动和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学生的实践技能得到很好的提高,各类技能竞赛再度取得好成绩:学生参加2010年福建省高职技能竞赛,电子产品售后服务项目获得团体一等奖、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获得二等奖、模具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获得三等奖,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优秀领队和优秀指导教师各1名的好成绩;参加2010年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取得了省级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获省级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二、对外合作交流工作逐步深入

1、与鞍钢冷轧钢铁厂的合作更加深入。2010年初,与鞍钢集团冷轧钢铁厂达成了用人与合作办学的意向。6月份,鞍钢来我院举办了毕业生招聘会,录用了142位学生,7月份学生在老师的带队下赴沈阳鞍钢本部就业或顶岗实习培训,期间就2011届学生实习培训期间如何进行课程置换、学分顶替、校外教学管理等做了大量的工作,暑假、11月份学院领导干部分批前往鞍钢集团公司看望实习的师生,指导实习工作,实习工作开展情况良好,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学生将陆续分批上岗。 2010年“鞍钢班”的运作模式得到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标志着我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培养人才的办学模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2、与台湾科技大学的合作交流有了新的突破。2010年学院部分领导干部赴台考察交流,全面了解台湾职业院校的办学情况,吸取台湾职业院校成功的办学经验,提高我院的办学水平,促进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我院先后与台湾中州技术学院、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就学术交流与科研、教师交流、学生交流等合作项目进行深入的探讨,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20106月份、10月份,台湾建国科技大学校长一行领导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的国关部主任来我院考察,已经达成了结成姊妹校的合作的意向。12月底,我院已报送4名赴台交流学生,2011年初将赴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学习4个月。2010年我院与台湾的姊妹校之间的交流频繁,闽台高校合作交流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3、成功承办省级大型会议。5月下旬,我院在湄洲岛成功承办了福建省教育会计学会高职高专财务管理研讨会。接待了来自全省6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近80人的大型会议。通过与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的充分交流,分享了高职高专财会管理研究的心得和成果,认真听取了专家对我院建设与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吸取了兄弟院校好的办学管理经验和做法。成功承办本次会议对我院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强管理、扩大对外交流与影响、提高办学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

学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继续鼓励中青年教师报考研究生、在职攻读硕士及以上学位。派遣一些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到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当访问学者,选送部分骨干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调研、轮训、锻炼,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阔视野,转变观念。组织教师转评、晋升高校系列职称,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及时、高级技师等技能考核,截止2010年,我院已有28名教师考取技师资格证书,30名教师考取高级技师资格证书。认真组织做好新教师录用考核和高职称人才的引进工作。加大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从行业、企业中选聘16位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教学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教师队伍得到了充实,结构更趋合理。

四、党风廉政与防腐败工作卓有成效

认真开展防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继续教育计划列入学院党校培训教程。举办讲座、组织师生观看廉政教育片在师生中进行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不断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廉洁从政、从教的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监察审计部门加强监察审计和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检查督查力度,认真查处查办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做好院务公开工作,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加大对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招生、考试,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发放,职称评聘,科研基金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监督力度,规范程序,规范行为,努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师生利益。

五、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更加精细

1、细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坚持大学生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制度,重点抓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教育,做好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通过上党、团课,开展主题班团会、专栏宣传、形势报告、专题座谈、社会实践、纪念日活动、校园文体活动、军训、省运会表演节目排演活动等形式,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开展法治、安全、饮食卫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交通安全、防各种流行性疾病等安全意识教育和防灾减灾预防演练,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安全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校纪,做到学法、守法。广泛宣传征兵工作,继续开展“每天一小时,冬季阳光体育”晨练活动积极做好征兵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文化建设,坚决落实毕业生教育工作,确保学生文明离校。加大对辅导员队伍的考核力度,落实辅导员工作职责,加强对系部两委学生干部的培训、指导,从而提高师生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开展学生宿舍星级文明评比,加强对生老师的考核管理,加大对学生宿舍的检查管理力度,通过监督和评比来带动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宿舍管理常规工作精细化。

2、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加强对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的理论和指导水平。通过《心海》报刊、心理健康选修课程、学生心理测验、“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等途径,关爱学生的生命,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状况。完成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建档和复查工作,进一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组织2100多名学生参加了社保,共受理了10多起生病住院学生的理赔申请,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我院学生的身体健康,减轻了我院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设置了多个校内勤工俭学岗位,帮助55名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手续。建立了“红十字会博爱超市”,接受师生及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用于救助贫困学生,改善学院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条件,丰富学院的助学体系。认真做好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院内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共评出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03人,国家助学金611人,院内奖学金517人。

六、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明显

1、招生工作扎实推进。为了能够圆满完成今年的招生任务,我们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招生章程、招生宣传方案,印制了招生简章、报考指南,组织人员参加各地市的招生咨询会;特别是加强了网络宣传工作,学院、各系部都对网页进行了更新,丰富了网络宣传的内容,组织力量做好考生问答、QQ咨询、电子邮箱咨询等服务工作。经过努力,今年省教育厅给我院下的招生计划增加到1750人,录取报到了1441人,录取率高达80%报到率达到85.2%;五年专湄职校办学点计划140人、录取并报到96人;仙游职校办学点计划60人,录取并报到12人;2010年共报到新生1549人。

2、就业工作成绩喜人。2010届毕业生共1056人,在全球经济危机引发的严峻的就业形势的情况下,学院通过全面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举办“传递就业关怀,放飞创业梦想”主题的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专题讲座、学生职业规划节、“现场模拟面试大赛”、“简历设计大赛”,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依托YBC工作站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活动,同市劳动局合作,开展了2期创业培训,提高大学生创业素质。做好“三支一扶”的宣传、组织、报名工作,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念,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大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和服务工作。积极为毕业生牵线搭桥,落实就业单位, 主动与莆田市人事局、大莆田人才网、厦门市湖里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3场大型校园供需见面会及50多场的专场校园招聘会,共有160多家企业来院招聘2010届毕业生,共提供12000多个就业岗位,有力地保障了毕业生的充分就业,提高了就业的品质。截止10月底,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已超过98%。顺利通过省教育厅、人事厅就业评估,专家对学院就业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七、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完成了新区两栋学生宿舍楼(面积共约9360㎡)的招投标等有关事宜。稳步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完成了教学实验大楼的地基勘探、图纸设计、招投标代理等。完成了400M标准体育场草坪及塑胶跑道的铺设、看台的铺设以及主席台的装修、体育场防洪排水工程的建设体育场总体工程基本竣工并已投入使用;还完成了体育场外围勾花型防护网的选购,拟定体育场的管理方案,为今后加强体育场的养护、管理,提高体育场的利用率创造条件。新建了篮球场5个,排球场2个,体育运动场地增加了近4000平方米。完成了实训大楼周边污水排放管道和3条水泥道路的铺设,改善了实训大楼周边的环境;针对我院用水紧张的老问题,学院本着防止浪费、标本兼治的原则,改造了部分宿舍楼水池一处回水管道,使溢出水回流到大水池内,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投资了近万元紧急增设临时供水点,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与仙游县政府的联系,根据学院周边的供水实际,拟定治理我院用水紧张的根本性问题的方案。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增加草坪5000多平方米、种植树木300多棵,培育小苗6000多棵,校园面貌进一步改观,校园环境更加优美。

八、省运会开幕式排演任务圆满完成

第十四届省运会学院承担开幕式1980人的《八闽集结》和120人的《扬帆海西》两个节目的排演任务,共有2000多名学生,60多名组织领导和教师参演,预算经费100多万,历时2个多月。对于市里交给学院的重任,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从6月底开始着手筹备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潘国民同志及院长宋一然同志为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任成员的排演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各副组长牵头五个工作组,专门负责现场排练、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募捐、宣传思想等具体事务。在学院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下,在学院有关领导重视和关怀下,在各个工作小组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下,在广大排演师生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下,学院圆满顺利完成了排演任务,演绎出许多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我院组织管理能力和大学生的良好素质,受到各级领导、导演、各参演单位、新闻媒体的肯定和赞扬,学院的知名度得到很大的提高。

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校园维稳长效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学院校园维稳领导小组和维稳办人员, 强化各职能部门和系部抓维稳工作的责任和意识,形成了全员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校园维稳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维稳信息动态报送工作制度,按时及时做好安全月汇报和突发事件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维稳形势分析会和重要时节、敏感时期召开专题维稳会议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校园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根据2010年初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情况和趋势,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科学制定各种防范措施,持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甲流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院无一起甲流疑似病例和甲流病例。扎实做好省运会排演师生思想稳定工作。成立了省运会排演思想宣传小组和安全保卫,专门负责排演师生思想宣传和安全教育工作。全程参与跟进学生排演工作,及时了解排演过程中学生的思想动态,经常召开学生思想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确保参演师生思想稳定、安全出行。加大投入,选送8名保安人员到市公安局保安服务公司培训参加技能培训;添置警用钢叉、辣椒水、短橡胶棍、伸缩警棍等必要的安全防卫器材步话机等通讯设备,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一年来,学院没有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师生思想稳定,校园和谐安定。20102月仙游县委、县政府又授予我院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6月莆田市委、市政府又授予我院为“平安校园”的称号。

十、教职工民主权益进一步落实

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召开学院第一届二次“双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大会听取并审议了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学院的财务工作报告、学院校内津贴暂行方案、关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任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中部分条款修改的提议、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替补委员,并通过了相关决议,广泛听取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共同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全面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工程”,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排球赛、运动会、广场舞、庆三八联欢晚会等形式的文体活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身体素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对育龄女教职工进行定期的妇检,3月份组织全院女教职工进行妇科检查,5月份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建立教职工健康档案,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扎实做好“送温暖工程”,及时慰问病、困教职工,共发慰问金13000元。组织各部门签订计生责任书,召开学院计生工作会议,提出计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及其计生协管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逐步解决计生工作中遗留的难题,按期组织女教职工参加“三查”;下发计生材料催交单,计生台账已全部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