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0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PT00714-001
生成日期: 2011-07-12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0年工作总结   备注/文号: 湄职院委[2011] 2号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0年工作总结
公开时间:2011-07-12 点击:7886次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学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福建省2010—2012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实施意见》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谋划学院改革发展新思路,以提升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为主线,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根本,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落实高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为实现学院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落实制度,突出实效,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
(一)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着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重视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科学安排学习内容,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强化学习意识,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有机结合,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10次,安排个人自学专题12个,重点学习了全国及省市“两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有关内容、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反腐倡廉有关会议文件等重要精神,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得到提高,知识结构得到优化,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科学管理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得到增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初见成效。
(二)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学院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中层干部为重点,辐射推动党员、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党总支下设支部书记等归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提高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认真落实党员、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二下午组织党员、教职工进行理论学习,并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播放专题教育录像片、集体研讨、办班培训等形式,做好理论学习辅导工作,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
(三)突出工作实效,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努力构建全员全程育人体系,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共产主义信仰、理想信念、诚实信用、心理健康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坚持寓教于乐,注重渗透结合,充分利用文艺表演、网络文化、手机短信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提高教育效果。继续抓好大学生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好班级、系部、学院三级分析会制度,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认真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有针对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抓好“两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两课”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着力推进党的先进理论“三进”工作,提升广大学生的理论素养;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对辅导员的教育、培训、培养和使用力度,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构建对全体学生精细化辅导的工作网络。《福建日报》刊载了我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细化的经验报道,学院被莆田市诚信促进会评为“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师德修养。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组织师德专题教育学习4次,举行师德评议活动,设立师德论坛,完善师德考核体系,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端正对学生的根本态度,培养广大教师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全面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大力宣传教育战线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积极倡导组织广大教师向先进事迹和人物学习,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增强献身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奋发进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一年来,广大教职工思想觉悟和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涌现出一批省市级优秀教师典型:机械工程系陈建武老师获第七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化学工程系赖国新老师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中专校欧兰香老师获“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二、统领全局,科学谋划,推动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创新发展模式。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借鉴兄弟院校先进办学经验,到企业调研,进行市场调查等方式,科学谋划学院发展道路,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突显办学特色。勇于开拓创新,拓展发展模式,2010年,对外交流取得突破,先后与台湾中州技术学院、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两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为以后与台湾院校的深入合作开了个好头。校企合作办学向纵深发展,分别与鞍钢集团冷轧钢铁厂(莆田)有限公司、光谷(福建)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轻工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二)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形成了常抓常议教学的良好氛围。重视抓好质量工程建设,以提升教学理念,加快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构建教学管理激励机制,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参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并取得成果的单位及个人的奖励力度,有效激发师生参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热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新增省级精品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名师1名。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力度,突出实践教学,通过开展技能节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等,营造良好的实践教学氛围,学生实践技能不断提高,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学生参加2010年福建省高职技能竞赛,电子产品售后服务项目获得团体一等奖、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获得二等奖、模具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获得三等奖,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
(三)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做好在职教师的教育提升工作,鼓励中青年教师报考研究生、在职攻读硕士及以上学位,派遣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到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当访问学者,选送骨干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调研、轮训、锻炼。另一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认真组织做好新教师录用考核和高职称人才的引进工作,共聘用研究生6人,本科生12人,并从行业、企业中选聘16位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教学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教师队伍得到了充实,结构更趋合理。
(四)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切实提高办学效益。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质量促进就业,以就业吸引生源,以生源推动发展,着力在加大宣传力度,搭建互动平台,拓宽招生就业渠道,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认真抓好招生就业工作,确保“招得旺、出得畅”。做好招生动员工作,开展多样化的招生宣传,不断扩大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生源数量和录取成绩显著提升,2010年大专录取1691人,实际报到1441人,报到率达到85.2%。认真开展就业辅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和创业观念,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多途径与企业沟通联系,共举办3场大型校园供需见面会及50多场的专场校园招聘会,共有160多家企业来院招聘毕业生,提供了12000多个就业岗位,有力地保障了毕业生的充分就业,提高了就业的品质。截止12月,年度就业率为98.48%,并顺利通过省教育厅、人事厅的就业评估,得到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
(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了新区两栋学生宿舍楼(面积共约9360㎡)的招投标和教学实验大楼的地基勘探、图纸设计、招投标代理等;完成了实训大楼和400M标准体育场附属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稳步推进校安工程建设,校安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改造校园用水管道,进一步解决师生用水难问题。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学院被莆田市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三、巩固成果,突出特色,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
(一)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学校届中复查的要求,组织力量深入处室、系部、班级、宿舍开展大检查,以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文明教师、文明处室等活动为载体,着力抓好第十届省级“文明学校”届中复查工作;积极开展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创建活动,认真做好参评申报和材料搜集整理工作,创建工作正有序扎实推进。积极探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狠抓日常文明养成,坚持思想引导与行为规范相结合,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并加大对师生文明行为和校园环境的检查督导力度,组织精神文明建设督导队,开展经常性检查评比活动,规范师生文明行为举止,使“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提升校园文明创建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院报、广播、校园网络和宣传栏的作用,将文明教育贯穿始终,扩大创建活动的影响,突出文明创建成效,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一年来,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校园文化特色初显,文明氛围不断浓厚,各类典型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有58个先进单位和46名先进个人受到学院表彰。
(二)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积极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了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七届运动会、第15个世界读书日暨学院第一届读书节系列活动、“迎省运·海西情”健身操大赛、“庆国庆 迎新生”军民联欢晚会等活动。积极开展学生寒暑假“三下乡” 活动,组织学生分赴企业、社区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做省运志愿者,树文明新风尚系列志愿者活动,发挥学生专业特长,深入地方社区进行环保清洁、文艺演出和电器维修等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献爱心活动,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玉树地震等灾难发生后,师生踊跃募捐,共向灾区捐款4万多元。第十四届省运会,学院承担开幕式《八闽集结》和《扬帆海西》两个节目的排演任务,在全体参演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各级领导和导演的肯定和赞扬。
四、夯实基础,不断创新,推动学院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立足推动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上级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创先争优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细化“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创新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的主要途径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有关活动。坚持结合提升,突出活动实效,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部门和岗位实际,在落实党建各项制度、服务教学中心工作、教育教学管理、参与省运会排演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争优,勇于争先,努力成为带头实干创一流业绩的标兵,推动科学发展的模范。一年来,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得到了师生的信任,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创先争优活动点评评议群众满意率较高,活动效果明显。
(二)提高工作标准,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结构,成立工艺美术学院党支部,使基层党组织分布每个系部。根据顶岗实习学生党员管理需要,成立鞍钢班顶岗实习学生党员临时党支部,并要求所有顶岗实习学生党员在同一企业超过3人,必须成立党小组,确保对顶岗实习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落实三级量化考核有关制度,严格执行 “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传帮带,通过以会代训、工作交流等,增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养,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标准。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效途径,认真开展党支部立项工作,党支部立项活动取得了突破,2010年机械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实施“545”工程,全面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项目获得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
(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根据上级关于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细则,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具体贯彻落实的方案,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积极倡导“研究型学习”和“问题式学习”等学习形式,不断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学习,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在教书育人、教学管理、科研教改、招生就业、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先锋骨干作用。充分发挥党校作用,根据上级《关于加强福建省高等学校党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党校工作机制,调整组织机构,明确工作内容,使党校在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党校对机关全体党员进行了轮训,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53人
(四)坚持高标准,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改进党员发展工作,把握节奏,规范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把一线青年骨干教师、高职称教师、女同志和优秀学生作为发展重点,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入党教育,组织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测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真正从思想上入党。2010年,共发展党员184人。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拔了6名正科级干部,对试用期满的12名正科级干部和7名副科级干部进行考核转正;通过以会代训,传帮带,选派干部到其他高校学习先进经验等途径,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逐步增强。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制度,规范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在全面掌握干部德才表现的同时,突出对干部学习力与执行力的考核,着力提高工作效能。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六)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学院影响力。紧紧围绕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及学院工作大局,抓好学院宣传工作。利用重要节假日及重大会议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展开专题性的宣传,及时采写并更新学院网页及宣传栏的新闻动态,定期编辑出版《湄洲湾学院报》,加强学院与外界的联系,密切关注学院的发展动态,努力发现“新闻点”,积极对外投稿,扩大学院影响力。2010年,在新浪网等各级各类网站上共发表报道15篇,在《福建日报》等省级报刊上共发表报道1篇,在《湄洲日报》等市级报刊上共发表报道10篇,共向莆田市教育工委、莆田市教育局呈报了15篇新闻信息。
五、建立机制,狠抓落实,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筑思想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五中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纪委八届八次全会、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和市纪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尤其是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贯彻,确保廉政准则入脑入心,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组织全院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廉政准则知识测试》,提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境界,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组织全院教职员工观看廉政教育片,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反腐倡廉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继续教育计划,列入学院党校培训教程,加强对师生的廉洁教育,努力营造廉洁自律的校园氛围
(二)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效力,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出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监督实施意见》等制度,健全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抓好责任的落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考核。努力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狠抓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加强财务、基建、物资采购、考务考风、职称评聘的管理,重点加强对工程项目立项、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施工过程、资金预算、质量验收环节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案件的发生。
(三)加强民主监督,建立约束机制。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工作制度,经常征求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对学院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党政干部选拔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规定,加强对干部提拔任用过程的监督;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杜绝和私设“小金库”现象;加强对工程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的监督,2010年,各类工程、采购比预算金额节省370多万。强化对新教师招聘、职称评审管理、招生等工作实行全程监督,不断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认真对待群众来访来信,加大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把惩治与预防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六、预防为主,联防联动,努力建设平安稳定校园
(一)严格落实责任,构建平安稳定校园。认真落实校园维稳有关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并将安全稳定工作列入处室系部考核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和校园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勤制度,密切关系师生思想动态和校园治安情况,畅通信息上报渠道,确保校园安全。加大维稳隐患排查力度,共排查一般隐患34项,己整改32项,整改到位率达94%。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对学生宿舍消防栓用水进行改造,保障消防栓用水正常供应。添置警用钢叉等安全防卫器材,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积极参与周边治安体系共建活动,配合当地有关主管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取缔游戏机店三家,查处黑网吧三家,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一年来,校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2010年6月莆田市委、市政府授予我院为“三类平安校园”;2010年2月仙游县委、县政府又授予我院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安全稳定意识。高度重视各个敏感时期和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前后师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师生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法制教育,严防各种错误思潮对校园的渗透和影响,提高师生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教育”、禁毒宣传等系列活动,加强对师生的安全预防教育,使师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灾、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护能力。
七、密切配合,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一)做好团组织工作,提高育人水平。深入开展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把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完善“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团小组”工作制度,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规范推优入党程序,一年来,共向学院党组织推优300多人。全面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学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考核,充分发挥各学生团体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作用。
(二)强化教代会、工会作用,促进校园和谐。召开第一届二次“双代会”,充分发挥工代会、教代会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参政议政渠道,不断拓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关心教职工生活,重视做好“送温暖工程”,通过组织教职工体检,慰问病、困教职工,举行形式多样的教职工体育文化娱乐活动等,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有效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对学院的认同感,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学院工会工作接受市教育工委、教育局、教育工会的评估,得到了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
(三)切实做好统战工作,发挥好高、中级知识分子作用。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和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不断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积极调动高、中级知识分子党派成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协助民主党派抓好思想、组织建设,为民主党派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和特长提供便利,新增农工党党员1名。继续做好学院中高级知识分子情况调查,建立档案;不定期召开学院中高级知识分子座谈会,鼓励他们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四)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重视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增补充实关工委组织。充分发挥关工委在德育和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辅导作用,通过深入教师、宿舍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举行座谈会,广泛参与普法教育、理论“三进”教育,后进生帮教等工作,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积极吸纳退休老同志参与教学督导,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丰富经验和优势,通过听课、课后指导、向学院建言献策等,促进学院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