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重大决策 正文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活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PT00714-0900-2009-00005
生成日期: 2009-03-27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教育 安全教育 实施方案   备注/文号: 湄职院[2009]6号
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活动的实施方案
公开时间:2009-03-27 点击:6725次
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活动的
实施方案
 
各处(室)、系(部)、湄职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开展“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闽教安组[2009]5号)精神,今年3月30日,是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30日至4月5日,是第二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时间,主题均为“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开展“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活动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深入抓好我院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活动要点
1、举行一次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各班级要开展一场以校园综治、平安建设,加强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演讲会等活动,丰富安全教育活动的内容。
2、安全教育活动期间,在学院校门口悬挂“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宣传标语,各系部也要在本系部醒目位置悬挂一幅标语。
3、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开展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活活泼的安全教育。学工处主要开展法制、心理健康的安全教育,总务处主要开展饮食卫生的安全教育,保卫科主要开展校园治安消防、交通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
4、以学院学工处牵头,团委、保卫科配合举办一场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举行一次以“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
5、各系、部要以安全教育为内容出一期墙报。
6、利用校刊、广播、宣传栏以及班级黑板报等,对安全教育活动全程进行跟踪宣传,并组织师生观看法制、交通安全宣传图片展活动。
7、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学院周边网吧、游戏机店和饮食店进行一次安全专项整治。
三、具体要求
1、各处(室)、系(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对学院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负起安全教育的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力争使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各单位要围绕安全教育主题,认真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现状,特别要针对消防安全、校园伤害、拥挤踩踏等事故的薄弱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认真确定本单位的安全教育重点,使安全教育主题紧扣,有的放矢。
3、各单位要结合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要重点抓好道路交通、预防溺水、饮食卫生等内容的教育,大力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4、要开展针对防震、防火、拥挤踩踏,进行紧急疏散和逃生演练,不断增强师生防灾减灾和防范能力。
各处(室)、系(部)、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制订安全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抓好安全教育的宣传活动。教育结束后,请各单位于4月10日前将教育活动情况总结送学院保卫科,以便汇总上报。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二00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教育   安全教育    实施方案                       
抄  送:机关党总支、工会、团委、图书馆、院领导、存档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09年3月27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