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索引号: PT00714-0800-2008-00022
生成日期: 2008-04-10   发布机构: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内容概述/关键字: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意见   备注/文号: 湄职院纪[2008]3号
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公开时间:2008-04-10 点击:9876次
 

湄职院纪[2008] 3

 

 

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各处(室)、系(部)、机关党总支、工会、团委、直属科室、图书馆、湄职校:

2008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罚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学院持续健康发展大局,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有效作为,突出工作重点、创出特色亮点,加强组织协调、集聚工作合力,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

一是继续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十七大精神实质,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学院发展中心,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教育、监督、惩处、保护”四项职能,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学院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保证政令畅通,为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更好地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港城崛起服务。二是继续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全省教育纪检监察会议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优化发展环境

1、要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督促学院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全院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反对任何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自觉抵制各种否定改革开放的错误思想。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

2、围绕服务学院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配合学院有关部门重点加强对教育乱收费、机关工作效能、评建工作进度、食堂饭菜价格监控、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等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规违纪行为。

3、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继续完善和加强学院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检查,充分发挥评建指标的导向作用和评建结果的激励约束作用,督促全院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各项制度规定。

4、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发挥投招标和询价等市场资源的配置方式,规范学院的采购、基建、修缮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

三、加大纠治力度,切实维护师生利益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关注民情民生,推进专项治理,健全长效机制,为全院师生服务。

1、着力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

一是要加强对校园安全的监督检查。组织学院有关部门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责令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学院值班人员和保卫人员要加强对校园的巡逻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同时要认真调查校园安全责任事故,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严肃处理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行为,坚决查处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二是要继续加强对教育乱收费的专项治理力度,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严禁乱收费,完善收费公开公示制度,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对顶风违纪乱收费且拒不纠正违规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直接责任人,除严肃追究党纪政纪外,还要给予组织处理;对擅自乱收费的单位主管人员,按程序先予免职,再进行处理;对乱收费中涉嫌贪污受贿和侵占资金的人员,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三是要加强对学生食堂和小卖部的价格监控以及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违规行为。四是要加强对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阳光招生”、“阳光收费”的规定。

2、着力抓好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

制定2008年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推进个案整改、选题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建立健全学院行评工作和纠风责任制,以评促建,以纠促建,加强学院各部门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对发生严重损害师生利益行为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

3、着力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

一是要继续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和举报电话、信箱,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严格执行信访有关制度

二是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完善公开目录,增加公告栏数量,要求各部门及时、准确把应该公开的材料及时上报校务公开办公室,以便落实和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在联系师生、沟通师生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召开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切实维护师生利益。

四、严肃查办案件,坚决惩治腐败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能,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也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条件。今年,要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案件;严厉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认真查处利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办事权谋取私利和在基建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学生用品、药品、教材图书采购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和在招生、考试、收费中徇私舞弊、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坚决查处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以致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案件。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手段,加大组织处理力度。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不断提高办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案件管理工作,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安全文明办案。完善办案协调机制,形成办案合力。要积极探究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查找腐败现象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好“一案一整改”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注重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宽严相济的原则,做到既有利于严肃惩处腐败分子,又有利于维护党的形象和爱护党员干部,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

五、增强教育实效,促进廉洁自律

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贵在持续,重在实效。一要突出教育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教职员工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同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结合起来,同教职员工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教育实效。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作表率;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有力、有方、有别、有效等方面多下功夫;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引导自觉从善,弘扬清风正气。二要大力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廉洁教育与师德教育、学术道德教育、诚实守信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三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采取多种教育方式,借助多种载体,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吸取典型案例的教训,不断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四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针对当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赌博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二是坚决制止以学习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的不正之风。同时要大力提倡勤俭办学,艰苦创业作风,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三是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问题。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对招生、基建、采购、科研立项、职称评审、学科评估的管理和监督。

    六、坚持改革创新,整体推进源头预防腐败工作

发挥职能部门主体作用,注重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拓展防治领域,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一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有权必有责的要求,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和人员的具体责任,落实岗位、明确职责、完善程序、规范流程。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人事调配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等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二要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制度,以及财务审批、报销、票据管理等制度,规范会计核算行为,不断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规范各项收费管理。查纠各类乱收费行为,严禁设立“小金库”,建立健全校内审计制度,促进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市场取得的服务性收入都要建立台帐,都必须纳入学院财务管理,财务部门要加强审核监管。三要抓好工程建设廉政工作责任制,严防“垮塌性”案件发生,严防违法违纪后携工程款外逃,严防基建工程投资流失和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贯彻执行《福建省高等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基建相关岗位职责,严格实行不相兼容职务的分工,确立监督主体责任。禁止领导干部个人决定基建和投资项目,禁止领导干部私自洽谈基建投资项目和工程价款支付,禁止领导干部接受工程承建方支付的宴请、旅游及高消费活动。四是健全完善招生收费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有关“阳光招生”、“阳光收费”的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规范收费行为。在收费方面,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完善收费公开公示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乱收费行为。五是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学院公共资源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健全和完善校内招投标管理办法、项目报备制度、项目廉政监察员派驻制度、项目立项审批制度、合同审批制度等相关公共资源市场配置制度,不断拓展市场化配置领域。要结合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防止中介组织诱发的腐败问题。六是深入开展学院招投标和实施过程中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学院项目中介组织诚信查询和“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的中介组织及个人实行市场禁入。

七、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紧紧围绕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制约,逐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按照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建立结构合理、制度完备、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规范体系。

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要继续修订完善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并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年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考核工作。要认真执行《党员监督条例》,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着力开展对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对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加强和改进学院行政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完善公开目录,加快校务公开网点建设和电子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络的作用,将网点向新校区、学生、教工生活区延伸拓展,为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提供及时、快捷、方便的服务。三是严格执行上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有关规定。四是继续加大对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个别重点基建工程等专项资金的审计。

八、全面履行职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纪检监察机构一要思想领先、模范带头。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工作方法,始终坚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修身理念,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与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教师、学生、家长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二要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学院党委、行政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迅速反馈;部署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狠抓到位,抓出成效。对直接抓的重点工作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对牵头的工作,要发挥主抓作用,同时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对其他部门承担的工作,要加强指导和督查。三要正确履职,准确定位。严格执行党的政策,讲究策略和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作用,在参与中监督,在协调中监督,在服务中监督。增强敢于监督的意识,提高善于监督的能力,既要加强事后监督,更要加强事前、事中(日常)监督;遇到不正之风要带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树立正气,以正压邪。要当好党委、行政的参谋和助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四要保持警醒,以身作则,发扬公正无私、秉公执纪、刚正不阿,敢于碰硬的精神,始终保持凛然正气。要严于律已,正人先正已,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做严格自律的模范。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00八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