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索引号: PT00714-2011-001
生成日期: 2011-07-14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备注/文号: 湄职院纪责〔2011〕1号
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公开时间:2011-07-14 点击:10054次

湄职院纪责〔20111

 

 

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施春耀副书记在2011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春耀同志在2011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并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同时于425日前把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会议情况的书面汇报上交学院纪委。

 

                 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代)

                          0一一年四月十五日

 

主题词:纪检监察  工作报告    通知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纪委            2011年4月15印发

坚持执纪为民  强化监督检查

以反腐倡廉新成效保障学院科学发展

——2011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施春耀

 2011412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九次全会、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作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讲三个问题。

一、2010年工作情况

一年来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在省委教育纪工委、市纪委、市委教育工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围绕服务学院发展这一中心,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更加清晰、职责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强化责任重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

中央、省、市各级纪委全会和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贯彻意见,把学院反腐倡廉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201046召开了201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学院主要领导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和责任目标,增强了责任意识,提高了工作成效。学院党委还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关键在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2011年年初学院结合学院干部考核工作,对学院各部门和副科级以上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检查考核,并组织科级干部进行述职述廉,把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2011年年初学院顺利通过了省、市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对2010年工作的检查考核,群众满意率达100%。通过检查考核,学院各级领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一岗双责”的意识明显强化,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

二)强化教育重预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

学院纪委把党风廉政教育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争先创优活动以及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对全院教职员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党的政治纪律教育,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一是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廉政准则》,院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并进行《廉政准则知识测试》。二是转发《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的通知》,制作警示卡,要求全院教职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照执行。三是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继续教育计划,列入学院党校培训教程。学院纪委主要领导对全院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作廉洁教育讲座,1000多人参加。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院教职员工观看廉政教育片《远山的红叶》和《沉重的代价》;转发市纪委《关于秀屿区建设局城建股负责人陈碧兴在工程招投标工作中泄密问题的通报》,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不断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廉洁从政、从教的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强化制度重监督,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健全

2010年学院纪委以市委反腐办开展“预防腐败制度创新年”为契机,结合学院实际,按照“坚持、废止、完善、创新”的要求,不断完善学院预防腐败体系。一是制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监督实施意见》,从组织领导、制度执行、管理职责、纪律与监督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学院基本建设管理。二是制定和不断完善学院招投标、物资采购、零星修缮管理规范性文件及工作细则。三是制定《学院基建和修缮工程竣工验收结算办法(试行)》,用制度来规范验收和结算环节。2010年以来,学院共进行基建、修缮项目四十多项,工程预算金额1430多万元,实际合同金额1140多万,2009-2010学年实验设备、大宗物质采购预算540多万元,实际合同金额460多万元。对上述项目通过政府采购,政府招投标、产权交易、校内招投标、校内市场询价、校内竞争性谈判等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后,2010年各类工程、采购比预算金额节省370多万,不但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而且也从源头上有效扼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建立工程合同纪检监察机构把关制度,对于工程项目没有事先向纪检监察机构报备的,没有进行审核把关的,都不能签订合同。五是严格落实基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和投标单位的资质审核、评标专家的抽取、评分标准的制定、合同的签订与执行、检查验收等重要环节的管理,加强对项目责任人履行职责的监管,加强基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

(四)、突出行评重检查,纠风惠民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一是通过制定行评实施方案,调整充实行评工作领导小组、自查自纠、民主评议、征求意见、落实整改等措施,以评促建,用优良的行风带动学院的学风、校风、师德师风建设。20101123学院顺利通过了省纠风办、省教育厅行评检查组的考评检查。二是组织有关部门对学院2010年春、秋季学期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布《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秋季收费院长公告》和《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2010年秋季收费校长公告》,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并在学院校务公开栏和办公楼前公示收费标准和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群众举报。2010年学院对2009-2010学年的代收费进行结算,总计去年代收取学生课本费、簿籍费161.65万元,经过结算多还少补,退回学生3.83万元。三是对2010年大专学生助学金、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和中专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一名不符合标准的学生取消其特困生的资格。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继续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未发现有设立“小金库”行为。着力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和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信箱,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和信访分析、核查和跟踪督办,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学院和谐稳定发展。

(五)突出监督重制约,服务学院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学院纪委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落实。组织对2010年招生进行全程监督,并对录取考生名单进行严格审核,今年录取的1530名新生,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一起招生违规违纪行为,也未接到考生的投诉。同时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2010年在学院举行的各类考试的监督,抓好考风考纪工作。组织对2010年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严把材料审查关,加强对职称评审和聘用流程的监督,确保职称评聘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进行。加强对2010年公开招聘18名新教师(含研究生)的面试过程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学院纪委还对个别应聘人员的举报信进行调查核实,并把调查结果上报市教育局和人事局。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配合党政办做好《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2010年在学院校务公开栏不定期公开468项内容,促进群众和教职工参与校务公开的良性互动。通过紧紧围绕服务学院发展这一中心,学院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效能监察和源头治理,不断优化学院发展环境。

(六)突出教育重实践,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学院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争先创优活动,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召开2次党风监督员、廉政监察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会代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同时完成学院第三届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的换届工作,19名同志被聘为第三届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通过换届,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背景都得到进一步优化,参与监督能力有较大提高,大大地增强了学院纪检监察队伍的力量。重视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短期培训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学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够围绕“服务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质量提高、有效预防腐败”的主题,牢记“执纪者先守纪,监督者受监督”的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四个对”和“五严守、五禁止”的要求,以身作则,当好学院教工队伍的表率。全院纪检监察干部也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的特殊性,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始终保持清廉清正形象。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加强学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围绕学院发展中心,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学院的改革发展中,把廉政要求贯穿在制度建设和措施制定中,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服务和保障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坚持在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利益上维护师生、政策上保障师生,以纠风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积极构建符合学院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学院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些反腐倡廉制度和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党风廉政教育的措施还不够有力,针对性还不够强;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还不够健全;纪检监察专职干部不足和审计专业人员缺乏,影响了工作的开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2011年工作任务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也是学院争创省级高职示范校和文明校至关重要的一年,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反腐倡廉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院科学发展的主题,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贯彻落实到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以监督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加强以构建符合学院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围绕上述要求,今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对学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通过有效监督,推动学院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学院纪检监察机构服务学院发展大局的重要体现。一要严明党的纪律,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中专校校安工程施工质量专项督查。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验收结算等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要突出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两个重点,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确保校安项目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廉政安全。三要加强大专学生国家奖助学金评比发放和中职资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要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大专生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的办法、程序;同时要把中专学校助学金管理和免学费工作作为重点,加强学籍管理,严肃查处虚报、滞留、冒领等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等违规行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四要加强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院党委行政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确保党委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五要加强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宣传教育,全院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从教各项规定,要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规范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在企业或学术团体兼职行为,着力解决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对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有效推进学院反腐倡廉建设

一要加强招生考试管理的监督。严格执行高校录取工作规程,加强对招生工作各环节的检查监督。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加强对在学院举行的各级各类考试的监督检查,做好考风考纪工作。二要加强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制度,规范预算、决算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专项资金审批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开展治理“小金库”回头看工作,巩固治理成果。三要督促后勤管理部门不断完善符合学院实际的后勤管理模式,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落实到为师生服务的每一项后勤管理中,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四要加强基建和修缮工程管理的监督。严格执行福建省教育厅《高校基本建设管理监督办法》和《学院基本建设管理监督实施意见》等基建有关规范性文件,细化基建管理工作规程,明确基本建设相关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和招投标、工程监理等制度规定,确保学院各项工程建设健康有序进行。五要加强物资采购管理的监督。按照规定应实施公开招标的,必须公开招标,做到公开透明,阳光采购。六要加强职称评审管理的监督。建立科学完善的职称评审制度,严把材料审查关,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公示、申报材料审核等流程,确保职称评审工作公平、公正进行。七要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对拟提拔的正副科级干部要事先征求学院纪委意见,把好选人用人关。

(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行风建设,切实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一要继续加强效能建设和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大效能监察力度,促进岗位责任制等效能制度的落实,特别是要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树立学院职能部门和机关干部良好形象。要把学风、学术道德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和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加大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营造实事求是、潜心钻研、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二要着力巩固规范教育收费成果。虽然这些年学院经过不懈的专项治理,未出现教育乱收费行为,但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教育收费的基础还不是很稳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反弹,要继续保持查处乱收费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对群众和学生反映的乱收费案件,认真组织核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决不允许纵容、隐瞒和压案不查。三要着力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要按照上级有关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的规定和要求,严格界定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范围,严禁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不得统一组织学生参加保险、代收保险费,禁止代办收取手续费。

(四)加大整体推进力度,持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

学院纪检监察机构这几年按照《学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着重从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还有较大差距。今年要认真深入总结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一要更加注重预防腐败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管人、管权、管事。要进一步健全以领导责任体系、工作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促进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要结合审计、财务检查和惩防体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学院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二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考核考评、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出国(境)报告等制度。三要认真受理群众信访投诉,认真做好群众来访和信访分析、核查和跟踪督办,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效率。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大宗物资采购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学生助学金发放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以及招生、考试、职称评审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案件,加强关键岗位、重点部位案件的查处工作。注意发挥查处案件的综合效益,坚持“一案两报告”制度,深入分析研究案件暴露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五)更加注重廉政教育,营造倡廉护廉社会风气,促进学院党员干部、教师廉洁从政从教

一要推进经常化教育,把廉洁教育纳入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党校、团校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年度述职述廉教育、强化责任意识。二要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运用校园网、广播网、板报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廉政文化和廉洁理念。同时结合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廉政歌曲(红歌)大合唱、观看廉政莆仙小戏和廉政漫画等活动,努力培育廉政文化精品,扩大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教育面。三要继续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和部分学生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通过了解莆田廉吏勤政廉政生平事迹鼓舞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职,奋发有为。同时继续在暑期利用继续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和用教育系统去年发生的案例,开展一次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活生生的事例警醒全院党员干部。

三、抓好工作落实

今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但学院发展目前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这要求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握机遇、真抓实干,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忠诚履行职责。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为契机,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责任,率先垂范、严格自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关键在于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考核,严肃追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失职渎职行为。要强化责任意识,忠实履职,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协助学院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学院各级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要强化制度意识,落实各项制度。要结合学院实际,对现有制度进行评估,过时的要及时废止、有明显缺陷的要修订完善,需要细化的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需要制定配套制度的要抓紧制定,以科学合理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的群众基础。这些年我们也制定较多的制度,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贯彻执行,没有贯彻落实,再好的制度也只是停留在纸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在制度执行上率先垂范,做认真学习制度的表率、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自觉维护制度的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自觉遵守执行制度的良好风气。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宣传和检查力度,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要强化为民意识,提高执纪本领。今年学院纪委要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思想教育,加强对民生工程的督促检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的根本利益。抓好组织建设,加强学院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纪检监察干部。抓好作风建设,倡导敢想、敢抓、敢管的无畏有为精神,做到大气谋事、大智办事、大胆管事、大方共事、大力成事,进一步树牢“执纪者先守纪、监督者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的监督,忠诚履职、勤奋工作,秉公执纪、依法监督,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要求,深入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学院健康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