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2016年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   索引号: PT00714-2017
生成日期: 2017-07-06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2016年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   备注/文号:
2016年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
公开时间:2017-07-06 点击:7152次

2016年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莆田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莆市财预〔2013177号)、《莆田市财政局关于市直各单位“三公”经费公开等事项的通知》(莆市财预〔201462号)、《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莆政办〔201444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职责是:

(一)培养高等专科学历技术应用人才,促进科技文化发展。

(二)开展相关学科高等专科学历教育。

(三)开展各种形式的非学历教育。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1.单位名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经费性质:全额拨款

3.人员编制数:413人。

4.在职人数:291人。

包括党政管理机构12个,主要是党工部,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工会,团委,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后勤处,招生就业处,财务科,保卫科。教辅机构4个:图书馆,现代教育中心,成教部。教学机构7个:机械工程系,自动化工程系,化学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基础部,思政部。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办学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张并重的发展战略,推动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学院。高度重视迎评促建工作,坚持把二轮人才培养评估视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加快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难得机遇,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抓紧抓实抓好,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10月,学院接受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时,获得专家一致肯定和好评,认为学院办学特色明显,办学水平较高,28项指标取得“24A”的优异成绩。湄职校作为全省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也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注重招生工作,2016年,大专招生人数1668人,五年专招生人数533人,中专招生人数581人,生源保持平稳发展。积极拓宽就业渠道,2016年,毕业生1641人,就业率达到97%以上,建成建筑面积为3203㎡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住创业项目20个,年产值200多万,就业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整合优化全市职业教育资源配置。2016年,福建省莆田卫生学校、莆田市高级技工学校成建制并入学院,学院大中专办学规模达10000多人,办学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

(二)、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加强教学常规建设,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定期开展院系两级教学检查,强化教学督导和教学评价反馈作用,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开展示范课活动,举办信息化教学、说课程、说专业比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围绕莆田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专业设置,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2016年,成功申报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技术、药品监督管理等3个新专业。按照项目化教学的要求,加大教改课改力度,建设6门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新编校本教材1本。加大实践教学建设,围绕“教学做研一体化”的要求,加大实训投入力度,全年共投入建设资金1450多万。推行“两证一奖”教学模式,举办莆田市首届“校企合作”技能大赛、学院技能节及各类技能竞赛,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屡获嘉奖。2016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1项;参加全国高校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以华东赛区决赛一等奖的成绩入围总决选,并获全国创意组三等奖;参加福建省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大赛,获金奖、银奖、最佳投资奖及最佳指导老师奖各1项。福建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我院积分排名在全省55所高职院校中名列第9位。中专学生技能竞赛总成绩全省排名第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外聘内培的人才政策,不断提升师资整体素质。2016年,出台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新招聘教师19名,选派访问学者2名,选派8名教师赴台研习交流,选送99名教师下企业实践,聘请企事业单位高技能兼职教师26名,1名教师被评为莆田市先进教师。

(三)、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深化。

坚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格为抓手,主动对接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主动服务产业行业企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2016年,与华峰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厦门布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佳彩有限公司等2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加大对现代学徒制、集团化办学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力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明显。2016年,同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组建的湄职院医疗职教集团,和与莆田市寿山石雕协会组建的福建九点职教集团,分别入选省首批多元投资主体职教集团A类和B类培育项目,全省仅5个;与三棵树涂料公司合作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和莆田市寿山石雕行业协会合作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被列为省首批“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与莆田市寿山石雕协会合办的上塘珠宝玉石学院,成为福建教育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典型,在2016年全省职教大会上获得省领导充分肯定。发挥高职示范和引领作用,联合市内中等职业学校组建职业院校联盟,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2016年,学院被省教育厅列为福建省首批职教联盟5所龙头校之一。

(四)、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坚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莆田产业建设、行业提升、企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一是智力服务经济需求。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注重提高教师的科研创新、科技开发能力。2016年,学院教职工发表论文150余篇,科研经费到款12多万,获得市级以上科研立项21个,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6项,科技成果转化3项,为各级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研究报告4份,完成其他社会服务20项;码垛机器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确定为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批培育项目。二是培训推进产业升级。坚持产教融合互动,主动适应莆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发挥学院专业、课程、师资等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培训、技能鉴定、学历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残疾人电商培训等社会服务。2016年,开展各类社会服务考务达11690人次,实现培训收入120多万,受到教育部网站、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开展自学考试、继续教育、专本衔接等学历提升教育,在校生达1055人,形成了多专业、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三是文化引领社会发展。发挥高校区域社会文化建设引领作用,主动融入美丽莆田建设行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莆田妈祖文化春秋祭奠、赛事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建设、义务植树、照顾鳏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义务献血等全市重大公共活动,努力回馈社会,彰显社会贡献力。

(五)、办学育人环境持续改善。

按照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文明校建设标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校园建设水平。一是推进新校区加快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新校区决策部署,学院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推进校区整体搬迁工作,主动对接湄洲湾控股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等市直部门和涵江区,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截至目前,新校区东区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一期启动区3幢教学实训楼,已完成1#实训楼主体工程砌筑,2#实训楼完成二层梁板钢筋绑扎,1#教学楼地下桩基工程。涵江区征迁指挥部已完成东校区约900亩建设用地果树、土地及房屋丈量造册等工作,正在签约发放征迁补偿款。二期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社稳、节能、环评等前期工作,建筑方案正在报批。二是推进旧校区必要改造。围绕办学基本需要,适度对校园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改造,改善校园环境,整合办学资源,优化办学条件,提升校园形象。2016年,为了迎接教学评估需要和广大师生的意愿,加强对现有建筑室前屋后改造,推进南校门、建筑工艺实训室、医学院实训楼改造、塑胶篮球场、实训教学楼粉刷、围墙修缮及创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校园建设品位,优化美化育人环境。

()、学生服务管理持续优化。

坚持“以生为本”办学理念,把服务学生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突出服务管理能力建设。加大学生社区硬件建设力度,创新社区服务机制,举办社区辅导员沙龙、服务之星等活动,社区建设受到福建日报等多家报社报道。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和关工委老同志等思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奖助贷”工作,着力解决好学生顺利成长问题。2016年,帮助450名学生免息贷款缴费,提供 20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发放奖助学金321.9万;学院关工委被评为“省五好先进集体”。突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妈祖文化等地方文化进校园,着重开展创业教育、户外素质拓展、校园艺术节等活动,丰富师生文化课余活动。2016年,《1000000+点击量是怎样炼成》荣获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三走赢未来”户外挑战赛,荣获总决赛优秀奖和高校组织奖,是福建省高校唯一一所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参加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1金、3银、3铜、2优秀的成绩。突出文明平安校园建设。狠抓师生日常文明行为养成,强化精神文明督导,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升校园文明建设水平。2016年,省十三届文明学校初评估专家组对我院精神文明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控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2016年,学院被莆田市评为“二类平安单位”。

()、党的全面建设持续加强。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为学院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注重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发挥党员在发展改革中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召开党建现场会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和党员发展工作,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2016年,1个党组织被莆田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党员分别被省教育工委、莆田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做好群团组织工作,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作用,关心教职工生活,增强教职工队伍活力和凝聚力。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内部监督审计,强化对财务、基建、人事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廉政安全。2016年,共审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4项,送审金额62多万元,核减金额8.4万元,不但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而且也从源头上有效扼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年初结转和结余2665.08万元,本年收入 10640.66万元,本年支出 11430.13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1735.31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10640.6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 7773.03万元,比上年下降13.28%,主要是省专项拨款减少。

2. 事业收入2743.75 万元,比上年下降27.55%,主要是财政专户回拨数减少。

3. 上级补助收入123.89 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11430.1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  3608.8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259.96万元。比上年增加40.09%,主要是人员增多。

2. 项目支出7821.28万元,比上年下降8.03%,主要是拨款支出减少。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8284.3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展与改革事务300万元。

(二)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20万元。

(三)高等教育112.47万元。

(四)中专教育9.6万元

(五)高等职业教育7301.64万元。

(六)其他职业教育支出240.61万元。

(七)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施300万元。

六、“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学院“三公”经费主要从教育收费等财政专户资金中安排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38.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38.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决算报表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706


2016年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决算说明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决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