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事项名称: 学院免试入学招生录取专业介绍   索引号: PT00714-2012-003
生成日期: 2012-02-27   发布机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概述/关键字: 学院免试入学招生录取专业介绍   备注/文号:
学院免试入学招生录取专业介绍
公开时间:2012-02-27 点击:6323次

2012年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入学招生录取专业介绍

 

 

l       学院荣誉
 
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级院校
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应用化工实训基地、工艺美术实训基地
福建省高校第十、十一届文明学校
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级院校
福建省高校创业培训基地
★福建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福建省石化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福建省财政支持的应用化工技术实训基地
★福建省高校安全稳定先进集体
★福建省自学考试定点院校
★闽台合作交流院校
l       学院简介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专科层次全日制工科类高等院校。
学院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地带的莆田,占地面积535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专任教师28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8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20人,“双师型”教师150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育教学先进个人20人、全国化工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省级精品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9门,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0个,主编高职高专教材、实训指导书80门。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00万元,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应用化工技术、工艺美术实训基地3个,省财政支持的应用化工实训基地1个。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开展高级技师、技师等技能培训、鉴定,福建省自学考试定点院校。坚持开放办学,与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开展数控技术、会计、计算机网络、物流管理、艺术设计等专业的自考本科衔接考试工作,本专科文凭可以同时获得;或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不断扩大对台交流和合作,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学生赴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中州技术学院交流学习。设有机械工程系、电子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和工艺美术学院,开设29个专业,在校生6000多人,积极探索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主动对接本地区央企、外资及民营等大型企业,先后与鞍钢冷轧(莆田)、中海石油新能源(福建)、金鹰集团赛得利(福建)、福建炼化一体化、英博雪津等60多家大型企业开展订单培养,逐步形成了“企业需求驱动重构课程模块,培养双高人才”的办学特色。与省内8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求关系,就业率达98%以上,排名全省前列;在校生参加全国、全省各项技能竞赛获得59个奖项,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茅;先后被评为莆田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五四红旗团委”、“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园林绿化先进单位”、“红十字会模范校”、“ 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学校优秀组织奖、福建省第三届青年志愿者工作组织奖、福建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福建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活动“先进集体”、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l       招生专业

招生类别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学制
学费(元/年)
备注
制造类
数控技术
 
三年
6000
 
模具设计与制造
 
三年
6000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三年
6000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三年
6000
 
工业分析与检验
 
三年
5000
 
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信息技术应用方向
三年
5000
 
物联网技术方向
三年
5000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三年
5000
 
应用电子技术
 光电技术方向
三年
5000
 
楼宇智能化技术
 
三年
5000
 
计算机类
计算机应用技术
应用与维护方向
三年
5000
 
数字媒体技术方向
三年
5000
 
动漫技术方向
三年
5000
 
网络技术方向
三年
5000
 
信息安全技术
软件技术方向
三年
8000
与安博教育集团联办
3G移动开发技术方向
三年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
家具设计方向
三年
6000
 
财经类
会计
 
三年
5000
 
市场营销
营销策划方向
三年
5000
 
连锁经营方向
三年
5000
 
物流管理
 
三年
5000
 
国际商务
 
三年
5000
 
艺术设计传媒类
艺术设计
 
三年
7000
 
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
 
三年
7000
 
装潢艺术设计
 
三年
7000
 
室内设计技术
 
三年
7000
 

l       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数控加工技术业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数控加工工艺编制、加工编程技术、数控车、铣及加工中心等机床操作、调试及维护技术、生产组织管理、数控加工设备售后技术服务等知识和技能。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械、电子电气、工矿等企业从事数控车、铣及加工中心等机床加工编程及操作、调试及维护,生产组织管理,数控加工设备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模具制造业设计、生产、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具有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冷冲模和型腔模的设计,模具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应用,模具生产管理等知识和技能。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模具辅助设计、模具制造、数控加工;模具有关工装的装配、调试、运行与维护;生产的组织管理、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工程设备管理、工程设备维护、维修和应用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工程设备的操作、保养、维护和设备管理;数控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数控机械及其它产品制造部门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专业(福建省精品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化机电产品制造业生产、设备维护、技术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智能化机电设备的调试、维修及运行,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与维护以及机电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就业方向:石油化工、化工、医药、能源、材料、食品、环保、商检等行业。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工业分析与检验的基本知识和专项技能,能从事工业分析与检验工作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信息技术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程序设计及一定的应用、维护、组建计算机网络的能力,能进行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开发、维护和管理,能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和信息发布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IT 产业、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通信产业、网络和设计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开发、管理与维护;从事软件设计与技术支持、客户服务或产品销售和信息发布工作;从事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企事业业务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物联网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扎实的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基础知识;掌握射频识别技术和传感器技术;掌握软件编程技术、可编写物联网相关软件;掌握物联网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检修、维护等面向各行各业与物联网相关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工业、智能农业、环境监控与灾害预警、智能家居、公共安全、社会公共事业、金融与服务业、智慧城市、国防与军事等单位,从事物联网应用技术员(终端设备操作技术员)、物联网构建技术员、物联网集成工程师、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物联网销售工程师、物联网产业工人等。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家具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家具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技能,结合家具企业和市场需要,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与现代设计手段进行家具产品创新开发及设计,尤其关注家具设计领域的新潮流,掌握大工业条件下的家具制造技术,懂工艺、会制造、擅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家具设计与制造及销售公司、室内装饰设计公司、专业设计公司、工业企业、科研单位从事家具产品或工业产品开发、设计、制作、商务与管理等方面。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光电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学专科文化层次,掌握现代电子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常用电子产品的性能和工作原理,具有从事电子仪器与设备的安装、调试、检验、运行、维修等技术以及电子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电子行业、电信和移动通讯设备行业,以及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电路设计、电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电子产品安装、检测和维护工作,LED新兴产业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从事医疗设备的采购、安装、检测和维护工作。可从事电力公司生产、运行、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学专科文化层次 ,掌握电气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具有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工厂供配电及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调试、运行、维护的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电力与自动化行业就业,可从事电力设计、建设、调试、生产、运行、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也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电气技术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单位、电气工程研究开发公司和研究院以及具有电气相关专业的院校。从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工作,工厂供配电及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调试、运行、维护工作 。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针对目前人才紧缺的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领域,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大学专科文化层次 ,掌握楼宇智能化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工程组织实施和评估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智能化系统集成公司、房地产公司、物业管理企业、政府机关后勤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从事楼宇智能化系统的规划、现场施工设计、安装、调试、检测、维护、招投标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应用与维护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必需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软件设计和开发、计算机硬件的安装、配置、管理和运行操作技术,具有较强专业综合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适应工作第一线需要的计算机应用开发与维护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各类工作领域,从事计算机硬件维护与维修、计算机应用软件平台开发、网络系统安全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其主要工作岗位包括: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维护与维修、应用软件的开发、数据库高级操作员/管理师、网络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应用系统的管理与维护。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网络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机网络硬件组网与调试,网络系统安装与维护,网络安全技术以及网络编程能力的高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组网、布线、安装、调试、管理与维护工作;企业的网站建设维护与管理工作;软硬件等网络产品的销售、咨询、售后服务与技术培训工作;网络的设计、规划书的编写等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数字媒体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熟练进行网页制作、音频视频短片的编辑与合成、图像处理及动画制作等技能;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基本知识;能够从事网页制作、多媒体制作、计算机图像处理以及网站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广告公司、软件公司等从事网页设计与制作、多媒体制作、动画制作,网站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动漫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运用卡通动画造型设计手段,掌握二维、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及后期合成技术,具有较好的艺术素养并能运用计算机动画技术进行动画创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动画公司、电视台、游戏公司、网络公司、广告公司等单位,从事动画片制作、卡通造型设计、手机游戏动画、商业插画设计、影视广告制作、建筑游览动画、后期合成等工作。
◆信息安全技术专业(软件开发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世纪计算机软件技术发展,培养适应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计算机软件开发和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程序开发模式、流行软件开发工具以及软件外包开发规范,在企事业或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发、信息维护、软件测试、文档编写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和软件公司的Java工程师。WEB网站开发与维护工程师、软件测试、软件销售、软件安装与维护等岗位。
◆信息安全技术专业(3G移动应用开发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软件服务外包领域的一线,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计算机通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职业能力,适应团队开发模式,具有一定3G移动应用开发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基于Android平台的移动通信应用软件开发领域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从事3G系统开发的计算机与电子技术、IT 、通信、军工、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大型设备智能故障诊断、电子设备等领域进行产品的开发、生产、测试、维护、销售、技术支持、技术咨询等工作。
会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会计、理财及纳税筹划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灵活应用现代化技术从事财务会计、纳税筹划、纳税申报和财务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管理型、高技能型的会计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前可以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毕业时可以获得助理会计师;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学习与集美大学联合办学的专升本衔接课程,取得集美大学会计专业本科文凭,还可以参加年薪3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培训。;会计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的财务会计及相关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营销策划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掌握从事营销策划、营销管理工作的业务技能,能熟练使用电子商务处理企业的营销管理业务;具备开拓市场、市场预测、分析市场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以及交际能力的应用型营销管理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学习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办学的专升本衔接课程,取得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文凭,可以报考营销师、电子商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参加年薪3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培训。学生毕业可从事生产及流通企业、营销咨询、营销战略策划、销售内勤、业务洽谈、市场开拓、客户管理、商品促销、商品养护与管理等营销实务工作;为各类企业、广告公司、事业单位及有关政府部门、传媒等单位从事展销、宣传、策划、推广活动。
市场营销专业(连锁经营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门店经营实务、卖场设计与策划技术、商品流通的组织与管理技术、营销技术、POS系统的维护和使用,具备连锁经营能力、物流运作能力和信息系统操作能力、对门店人、财、物、信息各要素和商品进销存各环节的管理和决策能力,成为既懂门店管理业务有熟悉商品营销业务的应用型连锁经营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学习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办学的专升本衔接课程,取得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文凭,可以取得营销师、营业师、电子商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参加年薪3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培训。学生毕业可从事零售和连锁企业商品采购、配送、信息和店铺开发工作;进行卖场设计、理货、营销、资金结算和计算机信息管理;可担任零售和连锁企业的营销调查、营运策划人员、总店管理和门店店长领班等工作。
国际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国际贸易相关知识,具有现代市场营销观念及较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进出口贸易单证业务、报关业务、国际商务EDI操作和电子通关业务,可在政府涉外经济部门、海关、三资企业、外贸公司、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国际业务部门等从事外经、外贸工作的具有较强沟通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学习与集美大学联合办学的专升本衔接课程,取得集美大学本科文凭,可以报考跟单员、外销员、报关员、单证员、电子商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参加年薪3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培训。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从事销售、国际贸易、涉外事务、报关、外运、涉外保险、电子商务、涉外商务仲裁等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物流、采购、仓储管理、物流信息系统以及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应的专业操作技能,具有一定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仓储管理、货物运输管理、物资计划、库存控制等业务,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物流、货运、以及采购行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兼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学习与集美大学联合办学的专升本衔接课程,取得集美大学本科文凭,可以报考物流师和中国物流职业经理人等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参加年薪3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培训。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采购管理、仓储管理、第三方物流、销售物流管理、连锁经营与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
◆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艺术素养,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在各级各类艺术设计、出版教育和生产制作单位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艺术设计和生产制作部门。
◆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雕刻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徒手和计算机辅助绘图能力,知识面宽、专,融艺术与科学为一体,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从事雕刻艺术、室内陈设设计、现代家具和古典家具设计与制造、管理与营销等方面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家具行业、建筑装饰行业及各类大小传统雕刻工艺厂家或企业中从事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技术与工程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装潢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装潢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艺术素养,从事产品包装、装潢设计、书籍装帧、商业广告、企业形象策划、展示设计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广告公司、装潢公司及企业。
◆室内设计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从事室内设计与装饰工程设计,室内外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工作、概预算工程及相应多种工作岗位的高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建筑设计行业、建筑安装及装饰行业、家庭装饰公司及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绘图公司等。
l       办学特色
手脑并用
弘传“手脑并用”,强化“学做合一”的原则,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技能获证率99%以上,在校生参加全国、全省各项技能竞赛共获59个奖项,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茅。
订单教育
主动对接本地区央企、外资及民营等大型企业,分别中海油、国投、鞍钢集团、金鹰集团、恒安集团等60多家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逐步形成了“企业需求驱动重构课程模块,培养双高人才”的办学特色。与省内外80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求关系,就业率达98%以上,排名全省前列
 
l       联系方式
学院通讯地址:福建莆田市枫亭蔡襄北街1999号      邮政编码:351254
招生热线电话:0594 8166999   7687695 7655059   7655016 7685735
传真:0594 7655016   7692626
学院网址:www.fjmzw.com
电子邮箱:mzwz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