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2011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9-11 10:53:47 被阅览数:9375

2011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莆政办[2011]86号文件)有关要求,我院全面认真回顾总结了2011年的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领导机制与工作机制

学院及时调整充实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监督机构,制定详尽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切实把校务公开工作列入学院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抓好检查落实。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制订校务公开制度,明确操作规程,健全考评制度,严格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院行政主持、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公开内容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我院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或在院内公开。

1、学院收费情况。及时公示2011年春季和秋季收费院长公告,严格执行“一费制”,做到“四公开”,即公开教育收费政策、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公开教育收费标准、公开学院收支账目。

2、招投标情况。学院的大宗物资采购及基建工程,都按市政府有关规定,须在市招标中心招标的均在市招标网公示,校内招标也在学院校园网及院务 公开栏进行公示。

3、招生就业情况。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六公开”。一是招生政策公开,认真执行不变通;二是计划使用公开,严格规范管理;三是录取程序公开,严格规范操作;四是收费项目公开,杜绝乱收费现象;五是查处公开,严格防范和严厉打击中介诈骗活动;六是认真做好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工作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此外,就业推荐信息也及时向全院师生公布。

4、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我院也进行了公开。包括:师生评先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学院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情况、学校财务预决算、教学管理及科研项目、奖教奖学金评选及名单、重大决策、领导廉洁、预备党员入党前公示等事项。

5、学院院务公开栏内容及时更新。每月及时更新一次,平时都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

三、严格公开形式与要求

在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的同时,我院根据群众可知情、能参与、便于监督的原则,采取以下公开形式:

1、各种会议。以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座谈会等形式公开院务内容。

2、视听查询。通过设立公开栏、开通咨询电话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学校建有专用院务公开栏。公开栏内容及时更换,对学院的工作职责、领导分工、部门职责、财务状况、师生评优评先、贫困生资助、预备党员入党前公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学院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等进行了及时公开。设立党委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和学院纪委书记信箱,接受全院师生监督。

3、网站公开。截至2011年底,利用学院院务公开网,共公示八期计97条信息。

四、主要效果

经过努力,我院形成了以网页和公开栏为主,会议、文件等为辅的多种形式的院务公开形式,使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管理和程序更加规范化,公开的时间更加经常化,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院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了我院工作的透明度。

2、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良好机制。通过实施院务公开,把各种教育收费项目和学院工作的办事条件、办事制度、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化,严禁制止了不按院务公开办、“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3、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工作的效率。

通过推行院务公开,使学院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院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经过努力,我院的院务公开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强化院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师生的主人翁意识。院务公开是关系到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和学院民主化建设的大事,需要全院师生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做好院务公开的同时,要更加广泛地吸收教职工和学生对院务公开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尽可能地扩大院务公开的范围,给教职工、学生更大的知情权,以进一步促进学院的民主化建设。

2、进一步加强院务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健全和完善公开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公开长效机制,将公开项目和内容、途径和办法、范围和时间等项目一一落实到位,不浮于表面,以使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二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上一篇: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已经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