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8 08:30:51 被阅览数:863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的有关工作部署,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指导。现结合工作实际,将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涉及招生就业、评奖评优、职务评聘、基建、采购等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领域进行重点公开,进一步健全院务公开工作机制,使学院的重大事务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得到公开。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班子推进民主管理、保证廉洁高效的重要基础。按照学校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工作,让信息公开成为制度化常态化。

结合学校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把职权范围的事项、责、权、利等逐一进行梳理,按照工作分工,责任到人,并按照目录进行公开,接受监督。通过强化领导,明确职责,为整个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的进行。

二、严格执行公开制度,按照公开目录及时公开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有制定文件、召开会议、公告栏张贴、网站公告等形式,特别是对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关心的、涉及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事项,采用多方听取意见、谨慎制定方案、实施过程及时公示等方法,让广大教职工以及学生及时了解学院决策的程序、实施过程以及最终结果。

(一)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审慎决策,让广大教职工了解决策意图,知晓决策结果,参与决策过程,做到信息公开、决策透明。比如《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制订,学院班子成员反复开会,征集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系(院)主任、支部书记、中青年骨干教师意见建议;涉及学院发展的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重大财务支出项目等;涉及教师职称聘任、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学生班级导师聘用、考核等。有的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由学院教代会通过后实施,有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后实施,实施过程做到及时公开透明。

(二)涉及广大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津贴发放、评奖评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施过程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最终结果上报之前经过多次、不同渠道的公示,力争使结果更加客观公平。学生层面,奖学金评定、学生评优、入党,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对初步推荐结果进行多次公示,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学生入党,采取入党积极分子公示,经党委研究成为发展对象公示等多个环节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保证过程公开。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管理中,制定了党员星级评价及入党积极分子红黄蓝牌管理制度,促进了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更好地发挥了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学生工作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201591日—2016831日学院信息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网站公开各类新闻约223条、通知公告约105条、OA办公系统约118条、学院文件58份、校报(12期)、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等(约200条)。

三、公开效果,群众满意程度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学院团结广大教职工、学生,发挥广大教职工、学生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基础,是学院发扬民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渠道。通过推行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的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公开效果明显,党员群众对此表示满意。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受场地和时间的约束,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和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总结和完善。

该汇报期内,我院教职工、学生没有就学院的公开事项越级向学校反映,向学院反映的有关事项均得到及时的答复、处理,当事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广大教职工、学生的认可,群众比较满意。今后,充分采用现代通讯技术手段,积极构建微信、易信公众平台,畅通信息沟通,将信息公开作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广泛集中集体智慧、积极构建和谐学院的重要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动学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1027


上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