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30 08:55:48 被阅览数:943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的有关工作部署,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指导。现结合工作实际,将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9月以来,我院严格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不断扩大社会监督,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继续深化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并优化信息公开发布平台,重点关注校内各单位落实校务公开、信息公开情况,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着力拓宽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渠道,激发其参与办学治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院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学院门户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学院宣传栏、校务公开栏、各系(院)LED电子显示屏,及时让学院师生及社会了解学院动态;公布电话、电子信箱等,为师生提供信息公开服务、咨询。

(三)进一步规范保密检查工作

学院在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的同时,严格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既防止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了涉密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学院简介;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重要事务。包括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招生就业。包括学院招生、考试与录取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学院专业设置,专业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等。

4.学生管理。包括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5.人事管理。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评优评先等。

6.财务、资产管理。“三公”经费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及执行情况等;学院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学院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7.教学科研。包括教改立项、资助情况;教学成果评审条件、评审程序和结果;科研申报、立项和成果评审情况;学术委员会相关情况。

8.干部管理。包括干部(教师)任免、交流、奖惩;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结果。

9.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0.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情况

2014-2015学年,学院网站公开各类新闻约250条、通知公告约135条、OA办公系统约108条、学院文件68份、校报(12期)、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等(约220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院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采取领导谈心交流、师生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对2014-2015学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广大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均表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下一步将积极采纳师生的意见,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五、2014-2015学年度,没有发生学院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院内信息沟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沟通不够顺畅。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多样;学院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有待建立;学院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关键还在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因此还需进一步探索务实有效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今后,我院将按照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机构建设,及时调整补充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充实下设办公室人员构成,健全各部门信息联络员队伍;进一步整合学院办公室职能,统筹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建设好现有信息公开平台,实行专人负责,及时向师生和社会公布学院发展动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经常性的信息统计制度,建立统一的信息中心,及时搜集、统计各类信息,实现学院信息资源一体化和管理统一化;同时做好信息资料质量核查工作,系统性地对信息公开进行有效监控。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10月29日

上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